校园新闻

【科大战“疫”】文理学院“四个全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02-08 10:53 文、图/文理学院 邓萌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文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校党委对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四个全面”的防疫工作思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合力、汇众智,凝聚师生,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全面动员,汇聚先锋力量

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办公室、教研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监测、隔离帮扶、宣传教育、综合管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等五个专项工作组,各系及办公室也分别成立工作小组,以维护师生安全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目标。学院发出《文理学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期间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文理学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动员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增强责任意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支部带领党员、积极分子主动担当责任,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研19学生党支部将防疫期间疫情、国情、校情实时整合,形成“每日必看信息系列”;信息学生党支部将春招信息与考研复试信息有效整合、每日推送;数学学生党支部整理分享学长学姐考研、就业准备;物理及英语学生党支部整合各类竞赛攻略推送。

全面摸排,实现精准防控

学院组建网格化排查小组,对全院师生进行全面摸排统计。各系全面摸排系内教职工动向和思想动态,详细掌握教职工此前14天行程、接触确诊或疑似患者情况、当前所在地、自身健康情况等,加强教职工的教育引导,做好思想稳定工作。辅导员第一时间开展学生情况摸排,核实假期去向、身体状况和接触史,对重点区域及特殊情况学生高度关注,及时关心,学院学工负责人逐一与他们通话,慰问关怀,了解困难。

全面监测,落实防控要求

学院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制度,每天坚持细致摸排、加强信息报送。按照“教研室-各系-学院”的工作层级,逐级落实,学院教职工每日主动报告自己及家属健康状况等,对于重点及特殊情况,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逐一谈话深入了解。作为全校教职工人数最多的学院,疫情监测组阿丽亚老师负责全院200名教职工个人及亲属健康状况和当前居住地的汇总统计,面对统计监测工作的繁重,她说:“工作所在就是职责所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位置信息及接触史进行日报告。

全面保障,助力疫情防控

学院隔离帮扶工作组主动做好居家隔离教职工的思想引导和关心帮扶,主动帮助解决药品购买及转递等实际困难,综合管理工作组为教职工家属复工开具出入证明。学院组织任课教师按照教务处“防控学习两手抓”的思路和要求,通过各类线上课程平台资源加强自主学习,掌握信息化教育教学方法,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全方位准备。积极组织填报2020年数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线上论证完善申报书,同时邀请校外专家对学科简介及方向特色凝练给予线上指导。有序开展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线上帮扶、指导和评阅申报书。学院易班工作站开设疫情防控主题优课,结合学生特点筛选防疫知识短视频进行推送;2019级班团两委主动作为,利用网络进行课程辅导直播,组织开展“打赢抗疫战,全家总动员”活动,带着父母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核稿:彭丹 编辑:刘倩)

上一条:【科大战“疫”】抗击疫情,本科生党员为服务师生办实事(一) 下一条:【科大战“疫”】防控疫情,为祖国加油——科大研究生党员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