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基本信息


学术信息:  前沿科学报告(二百八十四)
主讲人:  
时间:  
报告地址:  

详细信息


报告题目:供应链智能制造合作与股票市场反应:来自中国的实证研究

报告人:刘伟华 教授

时间:2021 0530日(星期日)上午:10:00

地点:实验楼2B304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展供应链智能制造合作,来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与竞争力。基于ERBV理论,本文从内部、分配关系、流入溢出、流出溢出效益分析了供应链智能制造合作与企业市场价值的关系,并提供了实证证据。我们选取了2012-2019年期间中国上市公司的122则公告作为研究样本。结果显示,首先,供应链智能制造合作在公告发布当天,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市场反应。其二,只有技术研发产生了显著积极的市场反应,设施建设合作与市场业务合作的公告没有显著的市场反应;达成合作意向阶段比项目实施阶段的供应链智能制造公告具有更显著的市场反应。

 

刘伟华,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青年工作组组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近年来,先后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IJOPMTREIJPEIJPRSCMIJAORPPC等发表 SCI/SSCI 检索论文60多 篇,出版《服务供应链管理》等 10 部专著。主持 1 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后评估优秀)、2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 项中国工程院决策咨询重点课题、4项国家发改委委托课题、1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17个省部级以上课题以及主持完成近40 多项企业合作课题。先后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与物流杰出专家40人、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青年标兵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提交的多项决策咨询建议获得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财经委等决策部门采纳,牵头第一项智慧物流国家标准《智慧物流服务指南》和第一项IEEE智能工厂物流流程规范,相关报告发表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等重要新闻媒体;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gistics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期刊亚洲区执行编辑、《Modern Supply Chain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IJPE/TRE等多个国际高水平SCI/SSCI期刊的特邀编辑。2013年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计划,2015年入选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计划,2021年入选天津大学首批英才教授。

上一条:前沿科学报告(二百八十五) 下一条:前沿科学报告(二百八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