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研究生首次参与“蓝火博士工作团”活动并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肯定

2019-11-08 15:04 文、图/研究生院 王佳瑜、隋泽卉、田倩倩 点击:[]

近日我校收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发来的感谢信,对我校大力支持教育部组织开展的2019年“蓝火博士生工作团”暑期实践活动予以致谢,并对我校隋泽卉、田倩倩2位研究生的辛勤付出提出表扬。这是教育部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认可,同时也为我校研究生继续参与国家级产学研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9年暑期,我校首次参加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蓝火计划”,该计划是教育部推出的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及地方产业发展特点、需求,高校赴地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系列行动,组建“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研究生院(研工部)高度重视,经个人申报、择优推荐、以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地方人民政府的岗位匹配,最终选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隋泽卉、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田倩倩于7月21日至8月24日赴安徽滁州和江苏徐州开展科技实践与服务。

实践期间,隋泽卉同学作为滁州分团副团长,带领团队先后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6个,提出企业生产工艺优化方案10个,完成调研报告12篇,开展知识讲座培训12次,参与编制企业科技计划项目2项,申请专利3项。其本人为安徽省金鹏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门窗玻璃产品表面划痕修复提供了优化方案1项,开展铝合金及铝合金表面处理系列专题培训,完成调研报告2篇。田倩倩同学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阿尔法新材料江苏有限公司开发的无溶剂型环保聚氨酯材料进行了比例优化,为企业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两位研究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圆满完成任务,展示了我校研究生过硬的科研本领和综合素质,获得了企业和地方的一致好评,并为我校赢得了广泛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研究生院(研工部)将继续紧密围绕我校十三五规划和“复兴计划”目标,提高对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发挥我校科研和人才优势,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服务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的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

小贴士:“蓝火计划”由教育部实施,通过为地方引入科技特派员、派驻博士生工作团、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团、创建师徒创业圈等多种形式,以项目合作为重点,推动一批高校重大科技成果落户地方。“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主要面向“双一流”高校博士研究生,利用暑期时间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合作研究和相关技术服务,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及高校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和项目落地。博士团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组织超过600位在校博士赴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收效显著。2019年共派出来自全国63所高校200余名博士对全国9个地区的119家企业和科研单位进行了驻点科技服务和科技扶贫工作。

(终审:杜杨 核稿:任工昌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韩秉辰)

上一条: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李立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翻转课堂,让传统课堂“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