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李立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9-11-08 15:43 文、图/设艺学院 汤运启 点击:[]

11月7日,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前任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主席、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健康与运动科学系李立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在设计与艺术学院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跑鞋与运动损伤”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弓太生主持,参加报告会人员有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体育部副主任王震、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文安、学院各学科带头人以及相关专业师生等。

李立教授通过对大量的文献总结向我们介绍了跑步所带来的运动损伤,其中膝骨关节炎、胫骨应力综合症、跟腱炎和足底筋膜炎是最为常见的跑步损伤类型。他指出,这些运动损伤是受到跑步姿态、路面状况及鞋底结构等因素造成。引出不同功能的运动鞋对跑步时足部有不同的影响,并从运动生物力学的角度来深入解读了跑鞋的功能结构设计。通过对两位国际知名教授关于“裸足跑与穿鞋跑”争论的生动故事为引,让我们更为深刻的了解到跑步方式和运动鞋对足部损伤的影响。最后以Kipchoge突破马拉松2小时大关的案列,说明了科学的运动鞋结构设计可以提升人类运动表现,帮助突破人类极限,让我们从科学的角度看到了设计的另一种形式和表现。

15BF9

                                      李立教授与此次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新闻小贴士:

李立,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健康与运动科学系研究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前任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主席。任“肌电与运动学杂志”(Journal of Electromyography and Kinesiology)编委,“健康与体育科学杂志”(Journal of Health and Sport Science)编委,“运动科学研究季刊”(Research Quarterly for Exercise Science)生物力学责任编辑等。曾任美国运动医学科学院生物力学专业小组组长,并为多种专业刊物审稿,包括美国应用生理学学报,美国应用生物力学学报,欧洲应用生理学杂志,生物力学杂志,美国运动、锻炼的医学与科学等。多次筹备和主持美国地区,美国全国和国际性专业学术会议。目前,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研究不同人体运动规律,建立神经肌肉系统运动模型,探讨人体神经肌肉系统的控制机理,并运用于对疾病的诊断和防治。

(终审:杜杨 核稿:詹秦川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王楠)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陕科大驻村干部姜兴健:“扶贫人不怕苦,怕的是心中没有群众”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首次参与“蓝火博士工作团”活动并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