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81名辅导员同台竞技,设计与艺术学院宋沛、机电工程学院王改梅获一等奖
2019-07-16 09:02 文:朱亮、闫明佳 图:张诚 点击:[]

7月13日上午,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设艺学院小剧场落下帷幕。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出席并观摩了比赛。本次比赛邀请了省内部分高校学工部部长、思政专家担任评委。

本届大赛采用国赛的最新标准,题目紧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美贸易摩擦等时政热点,着重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教育政策理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掌握及运用能力水平,检验辅导员对学生开展宣传动员、教育引导、成长指导的综合能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设计与艺术学院宋沛、机电工程学院王改梅获得决赛一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王舒婷、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一涵、设计与艺术学院任旭获得决赛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丽丽、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韩万友、机电工程学院沙颖洁、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任欢、化学与化工学院张杨获得决赛三等奖;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凯乐、设计与艺术学院李锋、文理学院王蒙、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贾谋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谢果获得决赛优秀奖。

温锋作题为《守初心、担使命,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结讲话,他强调,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举办大赛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优秀辅导员展示形象和素质,让学院之间、辅导员之间互学互鉴、推进工作交流,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他要求学工系统全体人员要做好赛后的总结和反思,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主线,坚守好初心、完成好使命,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和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步提升。各部门和领导要积极关心和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进步,创新发展。

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点评谈心谈话环节。

西安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马福老师点评理论宣讲环节。

本届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全校81名辅导员参加了以笔试和案例分析为内容的第一阶段,前15名晋级以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为内容的第二阶段。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较往届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立足新时代。比赛内容紧扣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要求、新标准和学生群体新特点、新问题。二是确立高标准。按照国赛赛制和标准办赛,邀请国内知名思政专家命题,省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担任评委。三是突出实践与实际。本次比赛切实落实学生工作系统内涵式发展要求,以赛促建、以赛验建,对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能力与水平开展实战检验。

(核稿:李萌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张钦峰荣获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参加指导食品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