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在全省高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中表现突出 全揽参赛项目最高奖

2019-07-09 18:00 文、图/学工部 董阳 点击:[]

7月5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示了陕西高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评比结果,我校选送的3部作品分别获得陕西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一等奖(2项)、陕西高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一等奖(1项),并均摘得该奖项第一名。在此之前,我校已经获得第四届陕西高校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一等奖,实现了此次心理育人宣传季参赛项目最高奖的全揽。

学工部心理中心专职教师董阳的心理课教案《考试焦虑有良方》、王慧芳的心理课教案《问世间情为何物——恋爱心理解析》此次获得陕西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一等奖。《考试焦虑有良方》关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考试焦虑问题,引导学生科学看待焦虑,针对认知因素、现实因素、心理因素三类归因采用相应的调节技能,帮助学生自信应对考试焦虑,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问世间情为何物——恋爱心理解析》以大学生的恋爱现象为主题,从生理、心理、社会关系三个角度深层解析恋爱关系,了解恋爱的本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恋爱观。

 

校心理中心兼职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吕玥澄的心理微课作品《走出学业的困境》此次荣获陕西高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一等奖。该作品从学业困惑学生的真实案例出发,以认知心理学为知识背景,通过知识讲授、动画案例、技能练习等教学方法,帮助学生了解记忆规律,掌握提高记忆能力的科学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校持续加大对于心理育人工作的支持力度,构建完善了由必修课、选修课和活动课组成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今年上半年,学校成功入选“医校结合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共建单位,聘请西京医院王怀海教授为我校“学生心理工作督导顾问”,切实规范“学校、学院、班级、宿舍、个人及家庭”五级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体系的各级职责。围绕心理健康宣传季活动,学校举办心理剧展演,组织心理委员培训,开展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主体作用。原创心理剧作品《嘿,该醒了》获评全国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奖,三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上述举措对于推动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核稿:李萌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扶贫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