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国科学院张俐娜院士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7-09 15:40 文、图/轻工学院 杜敏 点击:[]

7月8日上午,受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张俐娜院士来访我校,在轻工学院会议室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精彩的前沿科学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院长弓太生主持。

张俐娜院士报告的题目是“绿色化学之一 ——天然高分子‘绿色’技术转化为新材料”,主要介绍来源于可再生动、植物资源的天然高分子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同时,介绍了利用生物质大分子通过“绿色”技术转化为新功能材料方面的一系列原始创新性成果,它们涉及新能源、健康和水净化,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最后,张俐娜院士就师生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

 

报告结束后,张俐娜院士与轻工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和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各科研团队向张俐娜院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张俐娜院士对各个团队的研究显示了浓厚的兴趣,并鼓励大家要做更深入、更富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张院士提出,原始创新都是在长期的探索和积累过程中产生的,科学研究的道路从来都是充满荆棘和艰辛,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的喜悦。

 

下午,在学院领导陪同下,张俐娜院士参观了轻工学院实验室。

新闻小贴士:

张俐娜(女),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成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现任美国化学会刊物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的副主编以及Cellulose、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等刊物编委。她于1993年创立天然高分子与高分子物理科研组,并一直致力于天然高分子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包括它们的结构、分子尺寸、链构象,以及天然高分子基功能材料的制备。在国际SCI源刊发表论文600余篇,被他人引用18000次以上;主编专著16部;获准专利100余项。由于她取得重大的原始创新成果,美国化学会授予她2011年度国际可再生资源领域最高奖——安塞姆•佩恩奖,同时也是获得该奖的首位中国科学家;2016年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stry World”对她进行题为“中国‘绿色’化学先驱”的人物专访报道。此外,她还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12年)和全国优秀教师(1993年)及全国先进工作者(2000年)等国家级荣誉。

(核稿:吕斌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到后勤集团安排部署暑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