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马向东:不忘初心,以实干锤炼担当

2019-06-21 16:35 文、图/研究生院 点击:[]

 【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张美云同志是新时代西迁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我校“三创两迁”精神新时代传人的典型代表。宣传部开设【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专栏,反映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决定》精神,学践“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掀起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新的高潮。

马向东,男,汉族,199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班长,陕西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

马向东在校期间,学习勤奋,成绩优异;扶倾济弱,热心公益。组织参与志愿活动30余项,连续2年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基地2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四年来,他通过理论学习指导自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传递青春正能量,树立诚信、友善之榜样,先后荣获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14项。

支教期间,他转变身份,归零成绩,创新工作,不断前行,受到支教服务学校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省级奖励1项,市级奖励1项,县区级奖励5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

强化理论武装,争做青年好榜样

给思想政治“补钙”,给理论素养“充值”。马向东自入校以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理论学习上锲而不舍,汲取精神营养,不断提高道德素养。入党后,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用科学的政治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并积极付诸于实践,带领轻工学院青年学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大学四年期间,他踏实刻苦、勤于钻研,学习成绩位列专业前茅;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不断拓展知识面,突破自我;大三时进入“绿色化学品研究所”,参与多个科研创新项目的试验与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科技创新及竞赛奖励荣誉。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时代正能量

凭借一颗充满爱的心和踏实认真的行事作风,马向东从一个单纯奉献爱的志愿者转变为凝心聚力、让爱更暖的组织者,在自己喜爱的公益活动中不断突破自我。

扎实工作,情牵志愿。马向东在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2012级团总支书记期间,积极响应校、院两级团委号召,推进团支部、团日活动考核,加强基层班级团支部建设,连续3年策划、组织学院主题团日活动,积极调动所有青年团员参与其中。在担任三叶草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助理期间,当他得知楼阁台小学与和平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且业余学习辅导存在困难的情况后,便精心策划、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开展了系列“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活动。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只愿用最新颖的知识燃起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用丰富而有趣的游戏给予孩子们陪伴和鼓励,用包容和接纳的态度倾听孩子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听着孩子们亲切地喊他“芝麻哥哥”,伴着稚嫩的脸庞上满溢的天真笑容,他便在这条志愿奉献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笃定。在马向东的努力下,学院团委与周边小学、养老院建立了常态化志愿服务基地2个。青团成员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活动3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轻工学子呈现出积极向上的青年团员风貌。

有梦青年,投身实践。身为班长,他带领班级成员一起深入西安周边和宝鸡偏远山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并于2013年暑期带队赴宝鸡青川小学开展“滴水润蕾·爱暖乡间”关爱留守儿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为副队长,2014年带领12名同学赴井冈山周边开展关爱老兵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然而那时,他们手中只有民政局提供的名单,却没有老兵的具体住址,寻找工作无异于大海捞针。但是马向东却坚持“老兵们曾用手中的火光点燃了民族的希望,如今这昔日英雄的身躯日渐衰弱,青年人便有责任、有义务一起守护这民族之光,把一个个无名英雄的故事和信仰传至远方”。正是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他和他的伙伴们白天赶车奔波,四处问路,步行寻访,就算只有1%的机会,也不放弃任何一条线索;晚上开会总结,就算再累再困也要根据老兵的口述第一时间整理资料,精确核对历史事件及时间,确保无误。为每一位老兵建立档案,撰写故事。先后走访15个乡镇村落,行程1841公里,共寻访老兵22位,收集编撰老兵故事,完成116个小时的采访,2.5万字的文字记录,1本老兵档案。马向东用自己的力量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老兵、关爱老兵。活动得到《人民日报》、陕西电视台等百余家媒体的转载报道,并受到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的高度赞扬,在全国高校掀起了一股关爱老兵的热潮。

助力脱贫攻坚,青春使命勇担当

大四时,马向东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就业环境,选择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到基层去,到山区去,到需要知识的地方去。他坚定地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如此才不负青春、不负时光”。

奋起作为,圆梦支教。从课桌前走到讲台上;从安逸舒适的校园,走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从没有执教经验的学生,转变为年轻的教学骨干,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认真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贫困学生家访调研。积极开展 “暖春行动”、点亮微心愿等活动。积极筹措资金,为服务地学校募捐图书1286本,文具190套,丰富了孩子的阅读世界。在得知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后,作为理工科背景的他主动担任了学生的课外辅导教师,制定详细的辅导计划,完善课外辅导体系,组织开展学校首届科技创新大赛,激发了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他引导学生大胆创新,勇于实践,针对农村家庭多人共用一支牙膏,经常导致疾病传染的情况,制作出家庭装牙膏三头转换器模型,经过不断完善,最终获得了第32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太白县支教的一年时间里,他用所学知识技能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为服务地的教育事业和脱贫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让山区的孩子明白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的硬道理,点燃了一个又一个对知识充满渴望、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孩子心中的梦想!

青春岁月如行云流水,容不得半点浪费。马向东时刻保持谦虚和不断归零的心态,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青春在奉献中远航,一路向东,直指卓越的海阔天空。

(核稿:陈李斌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赵凯音)

上一条:国内首份“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行榜”发布 我校居全国第111位省属高校第2位 下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第二巡察小组在化工学院检查党建专项巡察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