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作客我校 "教育教学论坛"

2019-06-18 16:11 文、图/教务处、文理学院 白云霄 点击:[]

6月14日下午,文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莅临我校,为全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新形势下大学数学课程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蔺小林主持,文理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本次报告。

李继成教授以自身从教经历为出发点,强调了在线课程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在线课程是教育新时代课程的一中新形态,使教与学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并从教学理念、课程内容、知识载体、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等六个方面介绍教育领域正在经历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全球化的革新。他着重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经验,强调了打造“金课”特别要注意课程内容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并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了如何进行课程内容设计,才能达到两性一度。在线课程不是简单的书本知识多媒体化,是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此外,他从完善的教学质量跟踪、督导、帮扶措施,名师培育计划等措施强调教学质量需要制度保障。他还勉励全体教师“教学需要情怀,教学需要研究,教学需要创新”。

新闻小贴士:

李继成,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13-2022),国家教材委员会数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会第12届理事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高等教育分会常务理事,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2010年起,受国家基金委天元基金小组的委托,负责全国高校大学数学基础课教师培训工作,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主持人,中国大学高等数学MOOC课程主持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学建模与实验主持人.曾获优秀教学成果奖18项(次),获工作业绩奖励15项,包括国家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王宽诚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卓越奖等。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22项,主编出版教材3部,发表教学论文9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基金2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

(核稿:蔺小林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我校与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掌工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讲述】安玲:2005年,那地、那事、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