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承办的中国•陕西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高峰会暨2019第三届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在安康举行

2019-06-11 16:13 文、图/设艺学院 许小周、魏婷、赵敏婷、杨晓燕 点击:[]

6月6日,中国•陕西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高峰会暨2019第三届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在安康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文创设计行业的嘉宾们相聚中国安康,共同探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与未来。中共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井海滨,安康市政协副主席黄骁勇等出席高峰会开幕式。

AF5EA

赵俊民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康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就安康抢抓机遇,依托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创新推进新社区工厂建设,大力发展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了着重介绍。他说,围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目标,安康着重在抓链条延伸、抓规模生产、抓文创开发、抓人力保障、抓好物流体系五个方面聚焦发力,希望各界业内人士更多地关注安康、支持安康,通过这次高峰会议,为安康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力安康在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的奋进之路上加速奔跑。

C7B5A

高峰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与北京故宫文创设计供应链运营中心、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三方共同签订共建北京故宫文创设计及供应链运营中心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和西安未来彩蛋孵化器三方共同签订了共建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西安印刷包装产业基地(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C7B5A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设计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鲁晓波教授作了《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创新》的特邀报告。他以谷歌“深梦”、绘画风格转移、世界上第一个“听见色彩”的半机械人等为例,阐述了技术在艺术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他指出智能时代需要新范式和多元形式,从而实现人文、科技深入融合的艺术创新。

C7B5A

德国红点大奖评审委会主席朗•纳巴罗作了《设计思维——为变革者和领导者寻求突破性创新提供新思路》的特邀报告。他以现场互动游戏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何谓设计思维,他提倡要运用设计思维,为变革者和领导者寻求突破性创新提供思路。

BB43A

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设计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孙守迁教授作了《数字创意产业: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业态》的特邀报告。他阐述了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进程中,文化与科技、装备制造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科技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并且不断催生出数字创意产业的新业态,这些新业态又为数字创意产业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BF97A

扬州市毛绒玩具行业协会会长林若庸作了《毛绒玩具之我见》的特邀报告。他通过分享了自己从业三十年的感悟,介绍了扬州毛绒玩具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市场定位,呼吁打造 “优质IP”毛绒玩具,阐述毛绒玩具是文化属性、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的情感消费品,并对安康近年来疾风骤雨式的招商聚商、春风化雨式的亲商安商和呼风唤雨式的成商富商给予高度评价。

BAB95

我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教授作了《旅游商品开发中的设计思维》的特邀报告。向大家分享了用创新思维开发旅游商品,通过设计明确用户定位,明确文化的商品承载性,推理出产品研发的公式:好的文创=(故事源+工业设计-高昂成本)X精神链接。文化精神的注入是文创的核心,因此设计应回归初心,以人为本。

BF0D5

宽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袁龙军先生作了《设计美食+地域IP》的特邀报告。他从宽窄美食的实战经验出发,认为关注食品的品牌、品质、品味是当今食品产业发展、消费的主流趋势,设计+食品的深度融合将是传统食品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他指出,通过创新设计与传统美食结合,为产品或服务提供使用价值之外的文化附加值,最终能提升产品的经济价值。

C7B5A

中世纵横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民先生作了《平面•空间•产品——玺佳品牌创新之路》的特邀报告。张建民先生从1980年代初中国工业设计处于相对空白时期起步,专注设计近30年,作品从平面到空间再到产品,在诸多领域创造了极具影响力的作品,被业界尊称为“跨界第一人”。近年来,张建民先生专注于CIGA Design玺佳手表自主原创品牌塑造,坚持从产品制造到产品创造,从产品的设计到品牌推广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B185A

陕西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袁学武先生作了《将设安康毛绒玩具产业综合服务体系促进毛绒玩具文传产品健康稳定发展》的报告。从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现状及特点;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对安康毛绒玩具产业作了系统解读,力争将安康建设为西北第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C7B5A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教授作了《IP时代下皮影艺术的创新性转化》的特邀报告。他倡导在基于跨界融合、新零售、泛娱乐语境下打造高品质文化IP精品,通过汲取“互联网+”的先进理念展现人与物、人与人、物与信息联合建立的互动性、协作性、参与性的超级IP的符号,在这种符号体系构建下,打造出即能传递文化价值,又能让人们喜闻乐见的形象和品牌。产品IP化是知识产权的授权和跨界延展,是获得市场盈利的一种模式。

2FB3A

高峰会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来到毛绒玩具展销区进行巡展,国内外专家对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800余名中外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设计师、高校学者和大学生到现场参加了高峰会。通过安康直播网公布观看高峰会的人数达到36.4万人。

(核稿:詹秦川 编辑:杜杨)

上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党争胜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胡玉衡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