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师生集中观看《周恩来回延安》等爱国主义电影

2019-05-24 08:57 文、图/马院 机关党委 文理学院 电智学院 电控学院 环境学院 点击:[]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爱国热情,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安排,5月16日、19日、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机关党委,文理学院党委,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分别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爱国主义影片《周恩来回延安》、《音乐家》。两部影片从挥洒热血、锤炼担当、忠于使命、敬畏和平的角度给师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党员们再次接受了思想洗礼。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构思巧妙、视角独特,生动的情节催人泪下。影片讲述了1973年6月,身患重病的周恩来总理肩负深重的历史使命回到阔别26年的革命老区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影片以周总理的视角展现了民主革命时期的延安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延安建设,将一代伟人对人民的深情牵挂贯穿其中,提醒全党不要忘记延安这片土地上燎原的革命火种和延安人民对于中国革命的奉献,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和砥砺前行、永远奋斗的信念,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音乐家》讲述了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于卫国战争期间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极端寒冷和饥饿的残酷环境下得到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救助的故事。


观影后,马院师生深受感动,备受鼓舞。马院党委书记刘根良说:“我们全体教师要传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把从影片中得到的启示切实转化成将个人进步与学院发展、学校复兴结合起来的行动力。”马院院长助理赵小羽动员学生:“要铭记奋斗历史、弘扬伟人精神,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各项学习和工作当中。”马院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在观影后,开展“谈体会、话感受”视频宣传活动。马院党委将以此次观影为契机,要求全体师生在自己的工作、学习岗位上努力进步,为促进学校、学院的更好发展添砖加瓦。


影片新颖独特的视角、细腻感人的表演,让观影的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思绪在战火硝烟的战场上穿梭、在周总理繁忙的身影里感动、在党和群众的深厚情谊中涤荡,心潮澎湃之时热泪沾襟,催人奋进之处思绪飞扬,伟人的精神激励着大家坚定立足时代潮头更加锐意进取,努力拼搏。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弘扬我党优良传统,勇于担当,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建科、教师党员代表、学生骨干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观影结束后,在刘建科的带领下,观影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刘建科表示:各位同志虽然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但是要通过影片体会到当时艰苦朴素的奋斗情怀,一切都来之不易,缅怀过去,珍惜现在,不忘初心,牢记历史!教工党支部书记刘芳表示:片中晚年的周总理身患重病,还坚持连轴转地工作。多少人为了让百姓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今天的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支部书记陈阳表示:在我看到周总理因为当时的延安百姓食不果腹而发愁时,除了感受到周总理鞠躬尽瘁、忧国忧民的伟大情怀,同时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多么的幸运,也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通过老一辈人的奋斗而得来的。所以,唯有自己加倍努力才能变得更加优秀以更好的回报社会,回报这个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拼搏的国家。学生孙龙表示:周恩来总理对延安民众的深切关怀,让我当时不由的流下了眼泪,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努力奋斗,珍惜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为党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向前,我们都是追梦人。

观影结束,电智学院党委书记许江宏结合观看《周恩来回延安》的感受号召广大师生要发扬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奉献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立足岗位艰苦奋斗,加强与师生员工的交流沟通,以高尚的人格、扎实的作风锤炼担当,常怀对学校学院事业的敬畏之心,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电智学院党委副书记严渭青从影片《音乐家》讲述的曲折故事入手,结合自身工作成长的经历号召全体师生,要学习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拼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饱含对工作生活的热情,坚定信念、积极进取,以钢铁般的意志凝聚力量,为学校复兴腾飞计划的事业插上自由的翅膀。


电智学院各支部纷纷召开支部座谈会,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畅谈感想。学生党支部书记周璐说: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更应该珍惜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争取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树立崇高理想,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电智学院教工党员陶筱娇说:冼星海是我们从小就熟知的音乐家,《音乐家》这部电影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震撼和感动,影片最振奋人心的是《黄河大合唱》响起时演绎出来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力量,中华儿女秉承这种力量必将推动中国的巨轮滚滚向前。电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广彬说:《周恩来回延安》真实再现了总理1973年回到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感,饱含深情地展现出一幅幅“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感人画卷。通过观影,我深深体会到周恩来总理的崇高革命风范,共产党人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高尚品格。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学习周总理的精神品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电智学院学生党员徐艳艳说:《周恩来回延安》这部影片体现了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影片将伟大无产阶级领袖与人民的鱼水情深体现的淋漓尽致,该影片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共产党人,也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提高自己的党性,提高自己的觉悟。


电控学院师生们观影后心潮澎湃、备受感动,纷纷表示通过重温周总理回延安的历史事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心灵净化,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应该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牢记历史使命,永葆继续前进的赤子之心。电控学院将组织各系部和师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将弘扬延安精神与加强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双创”工作相结合,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氛围。


环境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员和学生代表参与观影活动。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明观影后说到:“生活在和平、富裕年代的我们,应该在感受周总理人格魅力和伟岸形象的基础上,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怕挫折和失败。特别是党员同志们,更应该脚踏实地,坚定信仰,带领好和服务好师生群众,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学习上,执着拼搏,努力创新。” 辅导员李丹说:“周总理在75岁身患重病的情况下重回延安,并对当年的经历如数家珍,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总理这种不忘初心,心系人民的形象让我敬仰和感动。作为辅导员,我们同样应该努力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始终把关心学生、教育和培养学生放在首位。”学生党员白雨洁说:“周总理的袜子是补的,衣领已经快烂了,总理重回延安时看到每个场景都会眼中泛起泪花。我在想,我们今天遇到的一些挫折和困难都算什么呢?总理对人民的爱,让我深深反思,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多考虑他人,服务同学,及时了解和反映同学的心声。”

(核稿:刘根良、李春梅、蔺小林、许江宏、乔明哲、赵伟锋 编辑:刘倩)

上一条:【教育教学工作月】机电学院举办“双创时代下,高校教师的角色与作为”报告会 下一条:【党建“双创”进行时】保障系统党委召开支部党建“双创”工作学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