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画像要真 用药要准 用巡察把基层党建抓起来 ——一名时政记者的工作手记

2019-04-23 17:05 文/新闻办 刘倩 图/新闻网 点击:[]

2018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努力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命题,需要各级党组织以实实在在的党的建设探索与实践做出回答。作为基层党组织,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也面临着党的建设中一些非常现实又棘手的问题。如何着力破解党的领导层层衰减“上热中温下凉”问题?如何治理院系党组织党的建设“中梗阻”问题?如何更好地克服学院重业务轻党建的“两张皮”现象?如何切实解决基层党支部“神经末梢”反应迟缓的问题,形成从校党委到分党委再到党支部“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健康有效的党建工作体系?上述的种种现象和问题,怎么看、怎么破题、怎么办,怎样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带着这些问题,也是作为亲历者,记者有幸参与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工作。

2018年11月29日,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部署动员会上,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指出,2015年省委第五巡视组政治巡视已经过去了4年,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下一轮巡视即将在近两三年内开展。上轮巡视中反馈要求整改的问题,我们改了没有?改的怎么样?问题在哪里?姚书志强调,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已经部署,抓好创建工作,首要的是还“旧账”、迈“新步”。其中的关键,是从哪里入手、从哪里出发。姚书志要求,在全省率先开展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没有经验可循。巡察组的同志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把握校党委目标导向,通过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评价点,全面巡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的基本面,把问题找出来,把像画出来,把药方开出来,画像要真,用药要准,巡察意见要拔根去疴,真正用巡察制度和手段把基层党建抓起来。一声号令,三个工作组,下沉到各学院(部)党组织,找问题,破难题,强导向,重督促,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工作,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一条主线促巡察: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贯穿始终

从怀着忐忑的心情被抽调到第一巡察小组参加巡察工作,到现在已经和组内的三位成员一起到被巡察的五个学院召开了巡察意见反馈会,巡察组成员马振兴的案头关于基层党建的文件资料堆了厚厚一摞,放在最上面的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系>党组织)》和《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这两份《指南》中的重点任务分别对标的是'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进组后,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组副组长李学军老师一直在向大家传递一个观念——这次巡察工作就是瞄准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目标,标出重点难点、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前进方向。”马振兴摩挲着被他翻到烂熟于心的《指南》说。——记者手记

2018年9月,学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分别在教师、学生、机关范围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围绕就如何开展好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支部活动等做了充分调研,为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夯实基础、做好准备。陕科大党委自2018年10月启动巡察工作以来,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亲自挂帅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并成立了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组,重点围绕《全省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有关院系党组织建设以及“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执行情况,对全校的二级学院(部)管党治党、办学治院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可以说,校党委要以巡察工作这柄‘利剑’,涤荡痼疾,扫除积弊,推进‘双创’工作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发展,以一流党建促进和保障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校党委副书记、专项巡察组组长温锋说。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聚焦巡察主线、围绕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学院特点、多维立体开展巡察、发挥利剑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建责任……为了将这些巡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得到充分的体现,此次巡察工作坚持了三大原则。一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部署动员会上,姚书志铿锵有力地说:“要把握重点,把重点巡察院(系)党组织是否做到‘五个到位’和支部‘七个有力’执行情况做为巡察工作的标准,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决心和责任作部署、提要求、明方向,有效防止尺度不一导致巡察结果出现偏差”。二是坚持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每进驻一个学院(部),具体参加哪些会议,与哪些同志进行座谈、谈话,调阅哪些资料,均由巡察组临时抽取确定。三是坚持督促整改、推动落实。巡察组对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逐项检查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以巡察报告的书面形式进行反馈,并对巡察工作“回头看”,推动整改全部落实到位。

一针见血指问题:精准画像传导压力和直指病灶亮剑巡察交相呼应

2018年11月29日,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部署动员会刚刚结束,姚书志立即召集巡察组全体成员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他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开展巡察,就好比是给各学院出‘体检报告’、做‘画像’,要带着标准去找问题,带着问题去找原因,才能巡出质量,察出实效,这个‘像’画出来才能真!”——记者手记

2018年12月3日至2019年3月3日,历时3个月,3个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小组,12名来自不同职能部门、学院的巡察小组成员,分别进驻13个学院(部),25次与被巡察学院(部)主要负责同志沟通,列席参加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有关会议65次,召开师生座谈会23次,开展个别谈话130余人次,调阅有关资料150余卷……“在每天从早到晚排满会议、谈话的工作日程里,我们巡察组成员始终带着一个使命在工作,那就是‘问题在哪里?’,只有找准了问题,才能进行准确有效的巡察反馈,倒逼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巡察组成员张维静年轻的脸上,写满了认真。

从进驻各个学院召开巡察动员会开始,各个巡察组通过集中查资料、看台账、个别谈话、听取汇报、集中座谈、列席参会等多种方式,相互印证得到的各结论,全方位掌握真实情况,力求看清“庐山真面目”。

2018年学校寒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教职工们都在收尾手头工作做着放假准备,上午11时左右,巡察组的一条通知突然发送至各学院对接巡察小组的联络员:“请于今天下午五点前,将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记录,全部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委会会议记录,5套党员档案材料,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等材料,提交巡察组,谢谢大家。”像这样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正是此次巡察经常采用的工作方式。“查台账不是目的,但是台账必须要查。”巡察组成员王雪婧一边翻看资料一边说,“我们突出的是结果导向,防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强化工作重在平时。”

 

每列席完一个会议、参加完一个支部活动,各巡察组的成员们一走出被巡察单位,哪怕寒风中站在路边都要针对刚才各自发现的问题相互交流一下;寒假期间,他们集中搞封闭办公,从每个人巡察期间记的密密麻麻的一本本巡察记录中汇总提炼问题列表,再集体对列表中的问题一条条进行深层次分析研判。“每次组内研讨会都很‘烧脑’,我们从找具体问题向深挖内在原因转变,‘病灶’找得更准了,才能为全校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供更为精准的决策参考。”第一巡察组成员张钦峰如是说。

巡察组从出现问题的个别现象和特殊情况中,深挖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方面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第四轮学科评估较第三轮学科评估成绩对比分析的业务工作和改革发展问题中,回溯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不到位方面的政治问题;从相关会议记录和谈话细节中发现基层组织制度执行不到位方面的蛛丝马迹、问题表征……从最终各巡察组提交学校书记办公会审议通过的巡察报告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以实事求是、真实不回避地反映主要问题占据篇幅最多。

第三巡察组组长王东说:“总得来看,我感觉这次巡察组的工作战线比较长,有意放慢脚步,使我们能够查得更细,要求更严。”

一个未完待续的乐章:对症施治强化政治担当与整改落实运用成果的精彩交响

画像画好了,体检报告出来了,这只是巡察工作的一个阶段,对症施治才能更好地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记者手记

在巡察报告形成后,进入深入各个学院(部)分别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阶段,虽然各巡察组均提前向学院党委书记进行了单独沟通反馈,但是在向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集体反馈时,现场仍然气氛凝重、紧张、严肃、深刻。“尽管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绝对不止是红红脸出出汗了。”一位学院党委书记在事后告诉记者,“刚开始感觉有些惊讶,听到后面脸也烫了、汗也出了,甚至连拿笔的手都有点握不住了。”这种“如坐针毡”式的反应,不是个别现象,充分说明了巡察反馈会的“辣味十足”,也体现出了学校党委动真碰硬的作风。

 

如同吹响了整改落实工作的冲锋号,在巡察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十个工作日内,各学院(部)积极行动,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及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提交了各巡察小组,拉开了为期两个月的整改落实工作的序幕,“只有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进行‘靶向治疗’,前期的‘把脉问诊’才有意义。”第二巡察组组长陈援告诉记者。

化工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

党建巡察动真格,基层党建树新风。全校先后涌现出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助力“四个一流”,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示范性基层党建模式,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建立师生党员积分制等党建工作探索和实践,师生党员活跃了,基层党组织活起来了,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化工学院高材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赵艳娜说:“巡察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院党委给支部书记发放图文并茂的支部学习范本,为我们提供了清晰、规范的工作思路,给教师党员提供了直观的学习内容。”轻工学院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青年博士田振华说:“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找我们青年博士谈心谈话,培养我成为‘双带头人’,不仅我的个人能力和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也通过支部建设工作促进了科研团队的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培养。”

 

基层党建巡察工作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始。在3月8日的六届三次教代会上,姚书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务必要直面基层党建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困难问题,特别是结合校党委前期对基层党建巡察工作中反馈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抓好党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论述的内在要求,是做好上一轮巡视整改任务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化解我校在管党治党方面诸多问题的迫切需求,是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理顺关系,抓住重点,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切实发挥好党的建设对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保障作用,努力让“双创”工作带动学校事业的发展进步。

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被巡察学院(部)将在整改落实后适时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巩固巡察效果。

2018年底,教育部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陆续公布了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我校党委继2018年6月荣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称号之后,又成功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党建“双创”示范高校(全省仅有5个)。保障系统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分别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李文斌荣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2019年4月18日,校党委发文培育创建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等5个分党委、机关党委党办校办党支部等42个党支部为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陕西科技大学动真格、出实招,扎扎实实推进党的建设往实处抓、往深里做、往细处聚焦,切实在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上牢记使命,主动担当责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未来可期。

(核稿:方润泽 编辑:刘倩)

上一条:校长马建中赴深圳洽谈校企合作并走访校友企业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