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铭记西迁纪念日】食品学院开展纪念“西迁”系列活动

2019-04-02 16:08 文、图/食品学院 郭璋 点击:[]

编者按:只有铭记过去,才能看清未来。校党委经研究正式确定3月30日为我校“西迁纪念日”,宣传部现开设专栏,反映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师生学习和传承“三创两迁”精神的实干举措,继续弘扬西迁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汇聚改革创新新动能。

近日,学校党委决定将每年的3月30日确立为“西迁”纪念日。在我校首个“西迁纪念日”来临之际,食品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为铭记科大人波澜壮阔的“西迁”历史,传承弘扬学校“三创两迁”精神,开展了一系列“西迁”纪念活动。

观看“西迁记忆”,传承大学精神

3月22日,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以老一辈科大人亲身讲述西迁历程为主题材拍摄的口述历史纪录片——《我的大半生》。

老一辈科大人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当时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大批青年教师举家搬迁、奔赴西北的创业故事。他们建造学校、发展院系、潜心科研,把根牢牢扎在了这片土地上。从北京到咸阳,在岁月的长河中,一代代科大人将立德树人的“初心”打磨的更加光亮!观看过后,同学们竞相发言,一致表示:要向老一辈科大人学习,勇于在未知的条件下去创造、创新,创出一片新天地!发扬“西迁精神”,做好一名新时代科大人!

聆听“西迁故事品味科大情怀

3月23日下午,由原食品系党总支书记付增祥老师担任主讲的“三创两迁故事会”在食品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年级的27名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一同聆听了学院奋斗路上的动人故事。

付老师用生动有力的话语向与会学生讲述了他与食品系的往事,尤其是第一届少数民族班的故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情节将同学们带回充满奋斗的年代,也让在场的同学真切地体会到了当年读书的不易。付老师讲到的,“我们之所以上大学,不仅是为了自身的发展,更是为了民族和国家的发展”,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心怀感恩,刻苦努力,增强本领,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体会“西迁历程”,勇担时代重任

“西迁纪念日”当天,学院在风雨操场举办“三创两迁”师生趣味挑战赛,模拟“西迁”历程,让师生更加深切体验、感受“西迁精神”。

活动分别设置了“三创两迁”时光机、放映机、奋进机3项赛事。在活动中,师生们回顾了学校从北京到咸阳至西安的发展历程,了解了12个学院的成立顺序,记住了咸阳、西安两个校区标志性建筑——图书馆的特点。通过追溯历史,大家共同感受着60年来陕科大师生栉风沐雨、胼手胝足,在学校的每一块热土上留下的开拓印记。活动现场师生和谐融洽,气氛紧张激烈又不失精彩趣味。

“西迁”的历史既是一部科大人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也是一部科大人追求卓越的奋进史。“西迁”是全体科大人永恒的记忆,时刻告诫我们要不忘本来,迈向未来。食品学院师生将不断发扬“三创两迁”精神,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工作和学习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写好学校复兴腾飞的“奋进之笔”!

(核稿:孙敏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馆长李斌利和西北大学博物馆副研究员贾麦明来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参观交流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二届先进成图技术与建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