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日报》刊发我校学工干部署名文章《坚定自信 培根铸魂》

2019-03-29 09:45 《陕西日报》 点击:[]

3月28日,《陕西日报》理论版刊发了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萌的署名文章《坚定自信 培根铸魂》,全文转载如下:

《陕西日报》理论版《坚定自信 培根铸魂》

坚定自信 培根铸魂

李萌

新时代如何上好思想政治课?如何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作了非常精彩的阐释。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理论性、指导性极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我更加深刻理解到,要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定自信,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言简意赅地指出开设思政课的必要性。

新时代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关键要在落实“三个一”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线贯穿全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体系,在落实落小落细、“打通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关键是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人生体验、信仰坚定,对学生有大爱,对祖国有感情的人来讲思政课、做思政工作。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根本是深刻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还要结合实际学,带着信仰、忠诚、感情、使命学,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通过学思践悟补精神之钙,站在为党育人、为国家和社会育才的高度,拓宽智慧之源、把准实践之舵、夯实发展之基。

守正创新,解答困惑触动学生心灵

思政工作关键是做人的工作。学生有反思甚至质疑是正常现象,思政课教师不但不能回避,还要拿出事实来与学生进行讨论,为学生在理想、信念等方面遇到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咨询,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做好思政工作,教师不仅要明道、信道,还要把工作做到入脑入心;要回望历史,也要关照现实,更要面向未来;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创新教学方法,充分挖掘工作中蕴含的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实效。

转换话语,坚守立场做到有的放矢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反映最普遍的问题是“理论与现实脱节”。“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我们既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也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将固态化表达的理论话语转化为时代的现实话语,增强思政教育的话语生气。思政工作者要为学生讲清楚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发展史、改革开放四十年实践史。教师不仅能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更要启发学生、组织学生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转换话语是为了让学生“听得懂”,要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围绕学生关注点、困惑点和需求点有的放矢进行讲解,但也不能一味迎合学生,只讲思想不讲政治,只重个性忽略引导。要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原则、立场、观点、方法,拧紧学生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学校思政课不是“一条线”的工作,而是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的相互配合、相辅相成。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真正从理论上学懂,从信仰上弄通,从行动上做实,打破“单兵作战”困境,努力成为有思想的行动者,推动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不断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奋斗正当时,不负新时代。思政工作者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

(作者为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讲师)

上一条:我校组织收看陕西省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李琪教授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