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东华大学陶有山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9-03-18 16:55 文、图/文理学院 郭改慧 点击:[]

3月15日下午,应文理学院邀请,东华大学陶有山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在理科楼文理学院做了题为“Toward chemotactic cross-diffusion models(趋化交叉扩散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教授主持,数学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陶教授的报告。

趋化性是生物对多种化学物质的浓度梯度产生趋向或离避响应的行为。趋化性不仅对研究动物和昆虫类有较强的生物意义,而且在生物除污、感染的发病机制、微生物迁移等领域的研究中也具有重要意义。陶教授首先从最早刻划趋化现象的经典Keller-Segel模型出发,介绍了具有复杂信号机制的趋化模型。然后,针对具有间接信号产生的非局部趋化模型和一类趋向性串联模型,分别证明了解的整体存在性。陶教授介绍了证明的思路过程及关键步骤。

报告会后,陶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从自身科学研究经历分享了论文选题与写作及追踪科学前沿方面的经验,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新闻小贴士:

陶有山,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复旦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并获博士学位。曾多次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进行学术访问。陶教授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生物数学、趋向性数学模型的研究、前列腺癌间隙性雄激素剥夺治疗的数学模型研究、肿瘤生长及其干预治疗的数学模型研究。近几年主要研究来自于生物过程的趋化模型,在JEMS、SIMA、Ann. Inst. H. Poincaré Anal. Non Linéaire、Math. Models Methods Appl. Sci.、J. Nonlinear Sci.、Inverse Problems、JMB、Nonlinearity、JDE等国际知名数学发表期刊论文70余篇,MR引用余约1500次,10余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基金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

2018年入选“高被引科学家”。

上一条:【推进“三项整治”暨“讲敢改”】校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巡察小组向电信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条:副校长王海燕指导机电学院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