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人才培养数据现“开门红” 陕科大:学科竞赛融入育人全过程

2019-02-25 18:02 文/教务处 陈晓暾 陈英 点击:[]

“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近日揭晓,陕西科技大学以106项获奖,总分65.57的成绩位列全国高校第123名,在全国轻工类高校排名第一,陕西省属高校居第二,陕西高校第六,相较去年跃升了9个位次。这组数据不仅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迎来新年“开门红”,也折射出顶层设计有新高度、竞赛体系有新设计等亮点,彰显出学校内涵发展的韧劲与潜力。

我校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两银两铜.jpg

2018年创青春决赛现场图片1.png

2018年,陕西科技大学参加各类竞赛学生达到8000余人次,在纳入学科排名的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5项。其中,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两银两铜的成绩列陕西省属高校第一、全省高校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银奖2项、铜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从2007年以来连续获得国家级奖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国家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国家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理念,将学科竞赛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四新”,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顶层设计有新高度。学校出台《陕西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奖励办法》、《陕西科技大学标志性教学成果奖励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学生和教师参加各类竞赛的积极性。从组织工作机制上,构建了由教务处牵头,各部门、各学院密切配合的学科竞赛工作机制,有利于形成合力,为学科竞赛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竞赛体系有新设计。学校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引领,以教师科研项目为补充,构建了全方位、高覆盖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体系。课程指导方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实现学科竞赛知识全覆盖。场地辅助方面,积极进行学校二级学科竞赛实践平台建设,建成1600平方米创新创业实践场地——陕西科技大学创客空间,提供竞赛设备和竞赛场地,吸纳竞赛师生团队入驻;各二级学院也加快推进学院层面学科竞赛平台建设,各类实验室、研究室、导师工作室等已按照国家要求向学生免费开放。在项目牵引方面,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团队实施项目化管理,从立项选拔、团队组建、指导教师遴选、经费保障、结果考核等方面实施项目化管理。内外联动方面,与行业龙头企业在校外建立了100余家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竞赛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指导队伍有新变化。学科竞赛队伍实现了由清一色的校内指导教师向校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指导队伍转型。在校内,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鼓励学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在校外,从2017年起,广泛吸纳优秀校友、知名企业家、孵化器负责人、竞赛辅导专家等22人担任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参与学校学科竞赛指导工作。目前,已组建了一支141人的高水平、专业化、校内外专兼职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竞赛指导团队。

竞赛成绩有新突破。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省级以上奖项600余项。尤其是在全国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赛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突出,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73项。其中:国家银奖5项、国家铜奖6项。省级金奖17项、省级银奖22项、省级铜奖23项,创省属高校最好成绩。

新闻小贴士: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7年2月启动《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对我国高校学科竞赛开展、组织和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构建评估体系。同年12月,向社会发布“2016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在高等教育领域产生强烈反响。这是我国第一个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成果的排行榜。

(核稿:费贵强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财经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2019之春】博物馆全力推进二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