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2019新征程:寒假中的陕科大“追梦人”(三)

2019-02-18 16:12 文、图/材料学院 张科、化工学院 王超、教育学院 吴忠会 点击:[]

寒假中的陕科大校园比往日安静了不少,但有许多师生员工早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开启了2019年的新征程。他们无暇享受完整的假期,把师生的需要当成使命,把学校的发展化为责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守岗位、投入工作,以努力的汗水、奋斗的足迹成就属于陕科大人的“科大梦”。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就有不少师生选择在这个寒假埋头科研实验,坚守工作岗位,投身服务保障,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行,也为2019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召开2019年度目标任务推进会。为进一步破解学院各项工作的难点、重点,使学院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材料学院1月22日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各系(实验室)主任与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共同找问题、想办法、定目标、提方案,明确了新的一年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重点实验平台建设、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的重点目标和重要任务,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方案和举措,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组织专家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为更好地组织教师申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高基金申报项目的质量,1月20日至21日,材料学院组织专家评委对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进行初评把关,拟申报教师围绕申报题目、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前期研究基础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自然科学基金标书撰写技巧和核心内容与申报人员一一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老师在寒假期间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标书内容,提升标书质量。

开展交流学习拓展工作思路。为加强沟通与交流,互相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1月23日和1月25日,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分别来学院进行学习交流,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副院长刘辉、院长助理伍媛婷及部分系主任、青年教师代表等分别参加了两场座谈会,就专业认证、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两所高校的材料学院深入交流,学习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明确今后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举办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冬令营。为进一步营造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提高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水平,促使双创理念在大学生脑海里落地开花,材料学院2019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冬令营于1月17日至22日顺利举行。学院通过素质拓展、专题讲座、研讨座谈、交流分享、模拟答辩、成果汇报等形式为冬令营成员普及创新创业知识,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冬令营开幕期间,材料学院同时在沁园广场展出了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纪实”为主题的图片展,全面、详实地介绍了近几年材料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做法与成果。

走访慰问离退休老教师。1月27日,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院党委副书记杨长安、工会主席田少宁等一行前往邵引年、王连星、刘新年等17位离退休老教师家中走访慰问,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情况和家庭状况,朱建锋、杨长安代表学院向老教师们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和美好祝愿,感谢他们为学院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此外,寒假期间材料学院的200余名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很多教师放弃假期休息机会,积极投身科研工作;辅导员和值班老师还深入学生公寓,坚守岗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化学与化工学院为推进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切实提升学院教师基金申请书质量,在寒假期间,根据申请书情况进行筛选分析,将申请书分为合成化学、无机及催化、高分子三个大类,分别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卢兴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陈妍慧教授等3位专家来校指导,面对面、一对一地与相对应类别的申请教师交流,指导申请书中存在问题,使各位申请教师对申请书撰写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这是在此前组织的三场专家报告、专家评审基础上,化工学院将基金撰写指导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的又一针对性举措。项目申请教师们利用寒假的宝贵时间,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出创新性,提升语言表述逻辑水平,力争在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新的突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进一步做好2019年的招生工作,教育学院未雨绸缪、精心部署,教务科的教师寒假期间坚守岗位,通过电话、QQ等多种渠道认真回答广大考生、家长提出的有关招生考试、人才培养、就业深造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热心专业的咨询服务,并做好资料寄送工作。

扭住龙头不松手。为了加快学科建设,教育学院组织攻关团队,紧抓寒假的宝贵时间,积极推进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度课题和全国教学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同时为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教育学院邀请有意向来学院工作的博士和专门人才到学校参观,了解领会我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诚挚邀请他们到教育学院工作,与陕科大发展同频共振,共创辉煌。

真抓更要实干。应用性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要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教育学院谋划在先,1月30日上午,教育学院院长刘正安、院党委书记王贵平、副院长郭国法与教务科相关工作人员对学院教育技术专业智慧实验室建设进行实地检查,现场了解实验室建设进度、选材以及施工质量等情况,并对现场安全隐患逐一排查,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实验室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闻小贴士:

杨光富,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三届化学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长期从事农药创制基础研究,在农药分子设计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973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海外青年合作研究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JACS、JAFC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SCI他引1500多次。

卢兴,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新型碳材料的研究,在金属富勒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结果,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40篇发表于IF>10的期刊,如JACS(17篇)和ACIE(13篇)等;主编专著2部,参编5部(章节),受邀撰写综述十余篇,如Chem. Soc. Rev.,Acc. Chem. Res.和Coord. Chem. Rev.等。国际会议邀请报告及受邀讲学数十次。曾获2009年第十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奖”等荣誉奖励。

陈妍慧,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半晶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在成型加工过程中形态结构控制及与性能关系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与面上项目)。入选陕西高校第二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新星,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18篇,SCI他引600余次;授权专利1项;撰写英文书籍中1章;发表会议论文15篇。

(核稿:杜杨、田少宁、马力、郭国法)

上一条:我校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排名跃升9个位次 居全国高校第123名 下一条:2019新征程:寒假中的陕科大“追梦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