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2019新征程:寒假中的陕科大“追梦人”(一)

2019-02-03 16:23 文、图/学科办 银召霞 董文武、教务处 田敏、人事处、电信学院、食品学院 郭璋、化工学院、机电学院 点击:[]

寒假中的陕科大校园比往日安静了不少,但有许多师生员工早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开启了2019年的新征程。他们无暇享受完整的假期,把师生的需要当成使命,把学校的发展化为责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守岗位、投入工作,以努力的汗水、奋斗的足迹成就属于陕科大人的“科大梦”。

20525

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ESI学科提升是寒假期间学科办全体工作人员持续专注的三件大事,更是2020年之前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三大核心任务,寒假期间正是围绕如何完成三大核心任务专题研讨的好时机。学科办的工作人员指着电脑显示屏上的图表介绍:“根据2019年1月18日更新的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数据显示,我校综合排名较上一期上升30名;化学学科潜力值81.32%,较上一期上升4.57%,取得较大程度的提升;材料科学学科继续保持全球1%;工程、农业科学学科潜力值均有一定的提升。”寒假期间,学科办正在积极筹备预计于3月份召开的ESI专题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提前做好数据分析、材料梳理和制定方案等会前准备,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快我校ESI学科提升进程,重点推动化学学科尽早进入ESI全球前1%。学位授权点审核申报是2019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科办利用假期,根据学位授权点审核申报培育学科摸底情况,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关键指标,制定补短平快相关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假期工作量很大,但学科办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能为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带头引领作用,全力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尽自己的全力,是我们觉得很值得的事情。”

根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关于受理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等688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的通知》(工认协[2018]20号)文件精神,2019年,我校共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复审)、化学工程与工艺(复审)、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2”个专业开展认证工作。

1FEE7

教务处安排老师查看专业自评报告撰写情况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迅速行动,成立专业认证领导小组及各专业自评报告撰写小组,专业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利用假期统筹规划、明确责任、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撰写认证报告。

22076

1月19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自动化、计算机专业撰写自评报告的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寒假工作协调会,梳理前一阶段工作,明确寒假任务目标,并制定详细分工安排和工作计划,当天下午还邀请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杨帆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自评报告的撰写要点。

28379

1月21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食品、制药专业撰写自评报告的教师在学院多媒体报告厅召开协调会,开启了学院寒假期间全面推进专业认证的工作。学院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推动认证工作,每名班子成员均联系指导1至2个认证工作组,以高标准、高要求,切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部署落实。食品学院院长黄峻榕强调,学院应以两个专业认证为契机,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突出特色,对照认证标准,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推动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取得实效。针对专业现状,结合以往认证工作经验,各系对照认证标准将教师分为7个工作组,开展认证自评报告撰写、实验室改造和教学过程支持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在“关心认证、重视认证、融入认证”的良好氛围中,各位教师统一认识、统一思想,严格按照学院安排部署研讨、细化自评报告撰写事宜,不断通报督促工作进程,紧锣密鼓的开展相关工作。

1AB64

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仝建波寒假期间针对自评报告重点环节多次进行任务分解和布置安排,化工及高材专业负责人分别带领专业教师对自评报告中考查重点和常见问题进行全方位梳理。

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专业的老师们按照放假前学院组织召开的认证工作协调会的安排,在春节前、后两个阶段晚放假、早开工,先集中讨论,再分头开展工作,并在每个阶段结束前再集中讨论、修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2E2EE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是学校打赢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攻坚战持续坚持的“三个坚定不移”发展举措之一。人才办于1月25日,举行了我校2019年第一场博士招聘面试考核,人才办校级专家与身在美国、韩国的2位博士视频面试,与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9位博士现场面试,从课程试讲与科研情况等多角度做了详细的综合考核。此外,人才办工作人员还在假期先后赴沈阳、郑州等地,与刚刚通过学校审议的拟引进高层次人才第一时间展开全面对接,并对其思想政治表现及道德品质、工作业绩等方面向其所在单位的党政领导、同事了解情况,对拟引进人才进行初步鉴定。1月26日,人才办邀请拟引进学术骨干王博士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及前沿院的相关领导、教授进行了现场沟通和交流。

同时,人事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各二级单位2018年绩效工资进行了核算;人事处各科室对2018年度职称评审、师资培养、年度考核、人员职务变动等重要工作资料进行了整理归档;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2019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

(核稿:杜杨、蒲永平、费贵强、贺涛、孙敏)

上一条:我校荣获2018年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下一条:西安市未央区区长梁晚晴来校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