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举办2018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

2019-01-23 15:39 文、图/学工部 朱亮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1月18日,陕西科技大学2018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在学生发展中心举行。研讨会紧密围绕“坚定内涵式发展信念、着力提升思政育人质量”主题,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校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展望规划了2019年全校学生工作重点。

会上,学工部部长李晓做《高校辅导员自我救赎与专业化》主题报告。报告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紧扣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直面学生工作内涵式转型发展的现状与过程中的阵痛,强调指出学工系统内涵式转型发展是什么、紧迫性、必然性、基本原则、总体思路以及当前几项改革举措的辩证关系;并进一步基于《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结合2018年度学生工作内涵式转型的实践探索,深入解读了内涵式转型发展是辅导员职业内涵的题中之意,是当前学工系统系列改革举措的必然指向;强调辅导员要明晰职业边界,提升关键能力,狠抓管理落实,聚焦专业提升,坚定走好内涵式发展转型之路,努力成长为博学多才、慎思善谋、通情达理、能工巧匠型的辅导员,实现凸透镜聚焦式的专业化发展。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分为四组,围绕研讨会的主题报告和学生工作内涵式转型发展的实践探索展开研讨,深化了思想交流,凝聚了发展共识。赵钢、王政军、张乾隆、祁怀远分别代表各自小组进行了交流发言。李晓以《四“多”与四个“怎么看”》为题概括并逐一回应了转型过程中困难多应该怎么看,工作中可组织协同的力量多应该怎么看,激发辅导员转型发展活力的阻力多应该怎么看,基层实践探索中办法多应该怎么看等研讨及交流发言中反映出来的思想困惑。总结强调,改革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一方面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主动转型发展,结合基层实践实际,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适应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要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扭住关键不放,深入实践探索,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学生工作系统全体干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主持。

当天下午,学工系统在文体馆举行2019年“馨暖学工 砺行致远” 迎新春联欢会。联欢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释放了学工干部工作压力,又促进了各学院辅导员之间的凝心聚力交流。活动现场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工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阐释了辅导员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核稿:李萌  编辑:雷超)

上一条:设计与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设计+”产业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评比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