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北大学赖绍聪教授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2019-01-17 14:45 文、图/环境学院 李成涛 点击:[]

1月16日下午,我校第七场“教育教学论坛”系列报告会在人文楼五楼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了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大学赖绍聪教授做了题为《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让每堂课深入人心》的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副校长郭霄鹏出席报告会,教务处相关人员、环境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费贵强主持。


赖教授在报告中引经据典,从教学的内涵、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以及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提出通过精细的教学设计要实现三大转变:把教从知识传授为主逐步转向以能力提升、价值观引领为主;把学从模仿仿效为主转向探究、实践、合作式学习为主;把被动学习转变为学生的主动学习。

赖教授指出,教学要从引起学生的兴趣、掌握课堂气氛、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这三个方面出发,充分体现课堂教学的设计性,把课上出“个性”。做好课堂教学设计,一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以及明确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立人教育、独立人格、探索精神、学习能力以及践行能力是教育的精髓;二要精心凝练教学内容,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提升教学内涵,让学生站在“你”的肩上认识世界;三要合理运用有效的方式与方法,由教学内容决定教学形式,注重思想传授。

赖教授在报告中对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做了六点总结:基础信息分析、教学内容的凝练、教学环节及活动设计、教学的方式与方法、教学反思与评价、教学改革。他认为,大学不是工厂,教育、教学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精神、观念、人格、方法的交流,因此要做好课程教学设计,让每堂课都能深入人心。


报告会结束后,赖教授还和教师们就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新闻小贴士:

赖绍聪,男,汉族,1963年10月生,博士研究生学历,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陕西省三五人才。

曾兼任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与地质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2007-2010年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2007-2016年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地学/环境/资源/资源利用学科组组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地震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减灾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秘书长;《岩石学报》《地学前缘》《岩石矿物学杂志》《西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西北地质》《高等学校理工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讯》等杂志编委,《中国大学教学》杂志终审审稿专家,广西地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岩石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委员。

获地矿行业最高终身荣誉奖“李四光奖”,科学中国人基础科学研究领域(2014)年度人物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壹等奖(两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贰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青年地质科技奖、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陕西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励。在《Precambrian Research》《Lithos》《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Gondwana Research》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58篇论文被“SCI”收录,26篇论文被“EI”收录,出版著作3部。

(核稿:杨海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赴日本高知大学进行友好访问 下一条:我校召开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培育学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