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日报》刊发我校学工干部署名文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01-15 15:36 文、图/学工部 点击:[]

1月14日,《陕西日报》理论版刊发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罗晓婷的署名文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文转载如下: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罗晓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生的成长与其所接触到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应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一些传统的有效方式之外,应博采众长、推陈出新,注重优化内容、创新载体,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握学生成长发展需要,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积极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将学生普遍关注的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等内容融入其中,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切实提高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新闻链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_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

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90114/html/page_03_content_003.htm

(核稿:李晓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政策宣讲及申报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首次获得德国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