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召开2018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培育学科汇报会议

2019-01-09 15:27 文/学科办 汪钊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建设步伐,1月4日下午,我校召开2018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培育学科汇报会议,系统梳理我校授权审核培育学科建设情况。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郭霄鹏、李志健、黄剑锋、王海燕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学川副校长主持。

29721

1F0B2

会上,各学院院长对照《博士硕士授权审核申报基本条件》就各培育学科建设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针对不足提出了建设举措。

姚书志作总结讲话,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工作重心要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申报工作”看齐,要求各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理念。姚书志表示,今年是我校博士授权培育学科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培育周期中最后一年,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申报工作是今年学科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向博士点申报工作看齐就是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理念看齐;二是资源配置要向博士授权培育学科倾斜。授权培育学科建设学院要立足自身,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提出具体的要求,完成培育学科量化指标,提高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学科办要进一步调研,征集需求、统筹考虑,拿出详细的建设方案,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计划,简化程序,加快节奏;三是硕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要重奠基多布局。学校硕士点数量与学校层次发展不平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与理工类学科发展不平衡。因此,立足4年建设期,一定要鼓励有意愿有实力的学科均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布局授权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并举,评估前完成建设。

马建中从三个方面对培育学科建设提出了希望:一,各学院要对标基本条件,通过汇报系统梳理问题及不足,提出解决措施;二,各职能部门要针对学院需求,主动设计、主动认领,及时有效的开展工作;三,各学科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核稿:蒲永平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8年度“周廉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校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获评全省高校“学雷锋活动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