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1-07 11:18 文、图/轻工学院、科技处 程婷、杜敏 点击:[]

1月4日上午,受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来访我校,在轻工学院会议室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精彩的前沿科学报告。报告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张素风教授主持。


于海鹏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低共熔溶剂与木质纳米纤维素的绿色高效制备及功能应用”。报告从纳米纤维素的存在环境和制备方法切入,阐述了制备纳米纤维素的基本思路和科学方案,通过研究实例介绍制备方法的发展演进,重点介绍低共熔溶剂在纳米纤维素绿色高效制备中的应用效果和突出优点。同时通过纳米纤维素在改性水性高分子涂料、药品包封缓释剂、保健功能食品、生物组织工程、过滤与分离材料、复合型催化剂及能源电极等方面的研发实例,介绍纳米纤维素的功能应用途径及价值。于海鹏教授的报告使现场师生对低共熔溶剂法制备纳米纤维素有了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拓宽了大家对纳米纤维素制备和应用的了解,对大家在纳米纤维素制备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报告最后,于海鹏教授就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会后,于海鹏教授和轻工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就科研项目的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写作技巧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闻小贴士:

于海鹏,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木材科学与工程国家林业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副秘书长、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造纸学会纳米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等职务。从事木材性质及功能性改良、林木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曾获得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一等奖、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黑龙江最美教师提名奖等荣誉。

(核稿:张素风 编辑:刘倩)

上一条:省教育厅、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调研我校技术市场 下一条:我校召开稳定安全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