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耀州窑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2018-12-07 14:31 文/设艺学院 高黎、吴婧雅、唐蜜、吴泓睿、陈俊儒 图/新闻办 宇文翔 点击:[]

12月5日上午,由陕西科技大学主办,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承办,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耀州窑博物馆和耀州窑李家瓷坊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人才资助项目“中国耀州窑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学员作品成果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来自陕西省文化厅、工信厅、铜川市委相关领导,我校与省内兄弟院校相关领导,耀州瓷相关专家、学者,参展学员及相关专业师生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设艺学院院长詹秦川主持。

 

首先,副校长李志健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嘉宾、项目组成员及参展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并表示,国家艺术基金耀州窑人才培养项目,是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校的陕科大,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追赶超越”号召,为耀州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次努力作为;也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提出的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等深刻问题的具体探索和践行回答。

随后,中华大师联盟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致辞。他动情的回忆了早年前辈们在艰苦工作环境下对耀州窑陶瓷所做出的不凡贡献,并从前辈们的陶瓷情怀到当下创新人才培养,鼓励对陶瓷技艺传承的坚持,为新时代耀州窑发展注入新活力。

1B61E

最后,学员代表于峰发言。他认为传统的耀州瓷在现代陶艺中还需要突出创新性,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不断创新中积累经验和优化创作。 

随后的学术研讨会,由我校刘子建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学者就耀州窑的传承与创新展开了热烈交流。特邀嘉宾包括:陕西科技大学王树茂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陈琦教授,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张志林,耀州青瓷专家、陕西轻工研究设计院工程师魏青梅,中华大师联盟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竹玲,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崔涛,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秘书长撒小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等。研讨主题从硅酸盐学科对现代陶瓷工艺的支撑,到骨瓷仿制与新陶瓷产品的研发,都表现出“艺术以积累的方式不断延续着,创新以多样的形式不断探索着”这一理念。

国家艺术基金耀州窑人才培养项目的有序实施与成果汇展,旨在探讨“一带一路”宏观背景下的文化继承与时代创新。在展览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得见耀州瓷的“原生特征”与“创作魅力”,感受到学员们身上的时代气息。这既是新时代高校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从“人”的角度探索古瓷新生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展览受到陕西传媒网、西安晚报、西安新闻网、今日头条、西部网、腾讯新闻、三秦网、阳光网、一点资讯、西部网、搜狐、网易、天天快报等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本月12日,诚邀省内外各界朋友前来参观指导。

新闻小贴士:

陶瓷之于中国,是古老民族一张重要的世界名片;耀州之于陶瓷,是1400年炉火不息的追根溯源;历史上,中国陶瓷漂洋过海,凝结人类审美与财富的期盼;“一带一路”背景下,耀州瓷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展示着新时代中国人的温润和自信。

陕西科技大学,坐落渭水之滨,浸润关中风土,早与耀州窑结下不解之缘。从出版《耀州窑陶瓷》等学术专著,到利用数字技术建立中国第一个古陶瓷器型演变数据库。如今,伴随着“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中国耀州窑陶瓷技艺与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示的大幕开启,半世纪风雨,陕科大以传承文化为己任,在中国青瓷的返本开新中实现由器到人的回归。此间展示的作品,幸得孟树锋、李竹玲、蔗正西、王芬等一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瓷专家的精心指导,使得来自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自由创业团体等各行业31名学员,可在数月间感悟由泥到瓷这“刀笔生花、浴火新生”的神奇。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设立,是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陕科大立项2项: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耀州窑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水彩(粉)画创作”。

(核稿:詹秦川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陈佳丽)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郝郑平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校工会创新服务机制 凝心聚力助推学校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