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持续发力“服务年”】校工会创新服务机制 凝心聚力助推学校改革发展

2018-12-07 09:06 文/校工会 田雨杰 图/校工会 点击:[]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服务年”启动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秉持以“服务年”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的理念,将追赶超越的热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持续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职工过生日收到来自工会的祝福;每天坚持健步活动,就有机会赢取奖励;生病住院,职工互助保障分忧解难……今年以来,校工会围绕“服务年”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以“职工所盼、工会所能、普遍受益”为原则,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出发点,开展了一系列惠及面广、参与度高的服务项目,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优化机制,基层工会工作焕发新活力。为了进一步激发工会组织提升服务质效,校工会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从政策层面激发工会活力。年初开始,先后修订实施了《陕西科技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试行)》《陕西科技大学工会基层分会换届选举实施办法》《陕西科技大学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补充规定》等文件制度。新的管理办法扩大了基层分会的自主权,基层工会活力被有效调动起来。4月份,“教职工生日慰问”首次在各分会实施。同时,职工结婚、生育、退休、患病慰问等工作也都由基层分会主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集体生日会”,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生日慰问;设计与艺术学院开展“蛋糕品鉴活动”,让教职工们放松身心;体育部分会免费为教职工子女进行中考体育培训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加强教职工的交流互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创新举措,打造品牌服务项目。“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是工会创新机制的根本出发点。学校“服务年”活动开始后,校工会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树立问题导向,优化提升工作环节,取得了实效。在“陕西高等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中,校工会联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多个部门共同发力,全力创新备赛机制,为参赛教师进行全方位指导和服务,促使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取得了历史突破。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张艳华荣获工科组总成绩第一名,获评特等奖;设艺学院教师杨素秋荣获文科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武端利荣获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二等奖。同时,张艳华作为陕西高校参赛队成员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二等奖。

“易运动”教工常态化健步走活动广受欢迎。4月份,借助校易班网络平台,校工会推出了“易运动”教职工常态化健步走活动。该项目是校工会拓展“互联网+”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的重要举措。项目打破了“冬季健步走”的常规模式,教职工参加活动不再受时间地点限制,采用手机计步,活动时段扩展为8个月,每个月都设置达标奖项。活动推出后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已有800余名教职工参与其中。

精准服务,离退休教职工体检安排更加人性化。在教职工体检工作中,校工会积极吸纳离退休教职工意见,针对离退休教职工的特殊性,与相关部门协调,自2018年起,离退休教职工可根据自身状况、在当年任意时间段自行选择体检机构进行体检。新的体检安排实施后,受到了离退休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严格程序,公开招标让福利发放工作科学透明。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对节日慰问品的采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开始,校工会对福利采购流程全面改进优化,引入公开招标程序,面向社会引入供货商。公开招标后,福利品品牌更加优质、品种更为丰富,更好地满足了教职工精细化、多样化的需求。

立足基层,关注民生,凝心聚力助推学校发展。作为学校党政关心基层教职工的重要举措,以“六送温暖制度、职工特殊困难帮扶制度、职工互助保障制度”为体系的帮扶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一年来,累计投入六送温暖慰问资金7万余元,为130余人次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障理赔,赔付金额达11万余元,有效减轻了职工住院的经济负担。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及时有效的帮扶工作,传达了学校对教职工的关心和关怀,将进一步凝聚、鼓舞广大教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学科研工作,助推学校改革发展。

(核稿:陈援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文艳梅)

上一条: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耀州窑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下一条:校长马建中到材料学院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