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第七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2018-12-06 17:57 文、图/教师发展中心 杨俊 点击:[]

为更新教育理念、拓宽育人视野,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发展,我校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出50名教师,于11月27日至12月3日赴清华大学参加“陕西科技大学骨干教师教育教学品质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

11月23日,在培训班动员会上,副校长李志健讲话,希望培训教师严守培训纪律和校纪校规,自觉维护陕西科技大学教师的良好形象;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九个坚持”,学以致用,承担好“培养人”的重要任务。

本次培训方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精心定制,主要包括高教热点分析、教学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拓展、观摩实践内化四个模块。张力、谢维和、张学政等全国知名专家授课,包括《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宏观形势和政策要点》《教学设计中的明辨性思维》《如何建设一门好课》《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教师师德和素养与教学方法和艺术》等内容。专家们渊博的知识、敬业的态度、认真务实的品质和人格魅力令教师们折服,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清华大学严谨的教风和浓厚的学风,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名校名师的风采。培训期间,还组织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艺术博物馆,使大家深入体验清华文化、感受清华底蕴。

通过培训,教师们在教育理念、眼界视野、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戚晓薇说,有幸到清华大学进行短期培训,收获良多。本来很是担心自己的学习劲头不足,当踏进清华园的时候,那整洁有序、宁静祥和、热情向上的校园氛围立刻感染了每一个人,一种似曾相识的学生生活很快融化了每一位老师。求知欲被再次激发,就象一场春雨洒进久旱的田地,让深埋地里的种子开始再次长出破土的青苗。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刘利军这样描述:

“一周前我们来到清华大学前的心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一周的学习过程: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今天的收获: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未来回到陕科大的行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精神与我校的“三创两迁”精神相结合,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将本次培训的所获所悟用于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为学校深入推动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本次培训是我校组织的第七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参训人员不仅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高水平博士,也有“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有新进教师,也有教龄超过20年的老教师。教师发展中心还将不断扩大教师培训范围、与国内高水平大学持续开展集中培训,为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腾飞提供助力。

(核稿:徐永建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陈蕾)

上一条:校长马建中到材料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