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

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再创新高

2018-12-06 16:30 文/研究生院 孔翠花 点击:[]

为保证学位授予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学位[2014]5号)《陕西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陕学位[2014]11号)等文件精神,2018年我校共有3篇博士学位论文和19篇硕士学位论文分别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抽检。近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分别公布了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专家评议结果,我校被抽检的21篇学位论文全部合格。

本次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是对2015-2016学年度全国授予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进行的一次随机抽检。我校被抽检的3篇博士学位论文涉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轻工技术与工程3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专家评议结果全部合格。本次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是对2017学年度授予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进行的随机抽检。我校被抽检的19篇硕士学位论文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机械工程等12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专家评议结果全部合格,其中“优秀率”为10.53%,“良好率”为89.47%。“优秀论文”分别是由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鲍艳指导的《季铵盐有机硅双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和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辉指导的《二硫化钼、三氧化钼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研究》,这是自2014年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以来,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第一次出现“优秀论文”。

多年来,我校以招生为抓手确保生源质量、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等多方措施,不断完善了我校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新闻小贴士:

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是国家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开展的一项工作。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各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实施。学位论文抽检每年一次,抽检范围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10%,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5%。

2018年11月,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位授予单位、指导教师和研究生的质量意识,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对2014年印发的《陕西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新的《陕西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陕教规范〔2018〕16号)对原文件的部分表述进行了调整,强化了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的运用,完善了学位论文通讯评议程序。

(核稿:任工昌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陈蕾)

上一条:我校第七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我校举行119安全消防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