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2个项目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18-12-04 15:26 文/校团委 蔡国敏 图/马向东、王国良 点击:[]

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德阳举行。我校《VoiceChanger倾音-让发音障碍者拥有好好说话的权利》和《“青芒起梦”农村中小学科普志愿服务项目》2个项目获国家银奖。

本届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志联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为期3天的志交会活动中,全国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涉及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13个领域,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答辩角逐大赛金银奖。期间,还举办了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学术交流、优秀项目分享会、志愿服务社区行、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校团委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确立“实践育人覆盖”、“菜单库建设”、“标准化实践管理”和“志愿文化培育”等四个建设目标,不断加快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项目化和品牌化建设步伐,建设成果与育人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志愿服务工作最高荣誉表彰。

VoiceChanger倾音-让发音障碍者拥有好好说话的权利——以唇腭裂患者、脑瘫患者、唐氏综合征患者等发音障碍者为服务对象,依托播音与主持艺术学科专业优势及全国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数量优势,着力于发音障碍者的语音矫正项目。通过开展倾音笑语行动城市计划与VoiceChanger培训计划,打造倾音社区语音服务站,链接播音专业学生,对接各地医院、政府、基金会、企业,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定期开展针对唇腭裂患者为代表的发音障碍者的语音矫正训练,改善唇腭裂患者发音不清晰的现状。截止目前,已精准帮助患者240余名,辐射帮助患者400余名,团队成员超过500余名,积累了丰富的语言矫正经验。

“青芒起梦”农村中小学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农村中小学学龄儿童科普推广。从2012年至今,以学科专业背景,邀请高水平专业教师做指导,吸纳本硕博优质学生,以学校为中心,建立实践推广基地;以实践成果为支撑,将实践教学与漫画相互结合,自主设计科普教材,精选编制教学实验视频、教学演示视频,打造专属科普实验箱,筹划建立和完善青芒实验室,累计为宝鸡、渭南、榆林等地中小学捐赠“青芒科普盒子”380余个,受益学生18600余人。

新闻小贴士: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志联等多部门联合举办,旨在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为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实现科学发展。自2014年首届广州志交会至今,志交会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累计申报项目近1.5亿个。

(核稿:李鹏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冯媛)

上一条:我校成为“国家微生物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 下一条:我校广播台学生获第二届陕西高校“三秦青年说”演讲比赛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