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2018-11-12 11:25 文、图/教务处 王海刚、教师发展中心、文理学院 点击:[]

11月7日下午,应教务处、教学教学发展中心和文理学院的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做了题为“教学技能进阶之路”的报告。我校近三年入职教师和文理学院全体教师共300余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聆听了报告。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费贵强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三阳在报告中提出,高校未来发展有没有后劲的关键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在目前高校青年教师云集的形势下,教师授课的基本功训练成为影响整体教学质量的关键变数,着力培训其课堂教学驾驭能力是各个高校的当务之急。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渠道,教师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作为教师,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上的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乃至模拟知识的重新发现过程。

刘三阳强调,要成为一名好教师,需要“德识才学”兼备,热爱教育事业,对学生有爱心,师德为先,育人为本,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掌握先进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掌握比较渊博的专业知识,“滴水之流须有涌泉之源”,熟悉课程的科学体系和教学体系,对有关教材熟练掌握、举重若轻;对课程内容深钻细研、举轻若重、融会贯通;讲课能长能短、能详能简、能深能浅、能正能反。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善用教学艺术,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因材施教;善于将教材加工处理成适合课堂讲授和学生接受的教案,如同将小说改编成剧本;善用教学艺术,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使学生不但学会,而且会学、想学、爱学;教师集“编”、“导”、“演”于一身,需要多方面素养,教师除熟悉本专业知识外,需厚积博览、海纳百川,还需对文、史、哲、教育学、心理学、科学史、科学方法论等有所涉猎,善于学习他人的优点,博采众长,独具一格。

刘三阳表示,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贵在得法,同样的教材、同样的理念,不同的教师、不同的方法,教学效果会大不相同。所以,教学方法不是雕虫小技,细微之处见功夫,方法决定效果,细节决定成败。教师如果在有效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能带给学生乐趣、愉悦和美感,将是讲课的极高境界,其艺术效果不亚于音乐、电影。追求教学之美,就是希望学生在获得新知的过程中,同时得到美的享受。要在三尺讲台、50分钟的有限空间和有限时间里导演出一幕有声有色的科学“话剧”实属不易,但可以作为奋斗目标。如何在课堂上展现科学之美、语言之美、板书之美、教态之美、课堂结构之美、教师形象之美都是大有发挥空间的。教学是良心活,贵在爱心。教学是专业活,贵在学问。教学是艺术活,贵在得法。智慧教师成就精彩课堂!

刘教授还强调,讲课的功夫在课外。于无疑处教有疑,在有疑处教无疑。有多少好教师,就有多少好方法。学有佳境无止境,教有良法无定法。还通过“十重十轻”、“十个关系”、“讲课廿忌”和“讲课十法”等具体案例给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到会教师大受教益。

费贵强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刘三阳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妙语连珠、生动精彩,富有震撼力。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主动学习教育教学技巧和艺术,积极体验课堂教学魅力,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助力。

新闻小贴士:

刘三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级教学名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数学规划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市数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侨联常委、西安市科协常委。曾任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教学方面3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次排名第一、1次排名第二),9次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负责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课,出书10余部,其中两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并先后获陕西省优秀教材奖。荣获学校优质教学质量卓越奖(特等奖),并被授予“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指导毕业博士100多名、毕业硕士200多名。

科研方面:主要从事最优化理论及其应用、非线性分析、运筹决策等方向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包括全球热点论文、多篇ESI高引论文和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先后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首届陕西青年科技奖等。

(核稿:蔺小林  编辑:雷超)

上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强保障”,后勤保障一定要强 下一条:我校应邀参加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