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省教学名师高胜利教授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2018-11-02 14:45 文/教务处 王海刚、化工学院 葛蕾蕾 图/化工学院 葛蕾蕾 点击:[]

10月31日下午,我校举办了第二场“教育教学论坛”系列报告会,邀请陕西省教学名师、中国化学会热力学和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高胜利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课比天大”是做好教师的起点》的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费贵强、化工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刚主持。


高胜利教授从目前高校本科教学现状谈起,从课堂重要性、教育目的、好教师的标准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他对解决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存在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感受。高教授同时指出,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他建议教师发挥科研促进教学作用,协调科研与教学同步发展,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与质量。高胜利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论文的写作,用形象生动、幽默诙谐的语言,分别从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是搞好教学研究的好手段,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的要求是什么,我们是如何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写好一篇教育教学论文。最后,高胜利教授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做教师心态要平静,要勇于奉献,要把教学研究当作科学研究那样重视;二是提倡通过基础课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促进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会后,高胜利教授就教学问题与现场教师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229CD


新闻小贴士:

高胜利,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任中国化学会热力学和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国家精品课程《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无机化学、配位化学、高等无机化学等12门课程。培养硕士生40余名,博士生14名,指导博士后6名。在《中国大学教学》、《大学化学》、《高等理科教育》等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合作出版教材、译著和专著16部。获2007年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主要致力于稀土、过渡元素功能配合物的热力学和热分析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一项仪器专项)7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武器总装备部预研项目、陕西省科技厅项目20余项。在《Dalton Trans.》,《Science in China》,《Inorganic Chemistry》,《Polyhedron》,《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检索源杂志400多篇。主持的科研项目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2007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

(核稿:王海刚 编辑:杜杨 刘倩 学生编辑:宋春燕)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首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两项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举办陕西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工作坊暨信息化2.0时代混合式教学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