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持续发力“服务年】设艺学院学工队伍持续做好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

2018-10-31 09:48 文、图/设艺学院 郑美红、周柯 点击:[]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服务年”启动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秉持以“服务年”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的理念,将追赶超越的热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持续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设计与艺术学院学工队伍素质能力培训班自3月29日开班至今已有半年,目前进行了22场次的培训学习,培训分为内部学、请进来、走出去、考评测四个模块,内容涉及谈心谈话、舆情应对、心理疏导、理论研究等方面,经过半年的学习,学工团队专业素养及服务效能有了初步提升。

学习常态化,工作有章法。为保证学习时间和频次,利用周例会及工作之余,采用集中学习、自学文件、填空答题等形式,分别学习了《精神卫生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指导性文件,使开展工作有章可循。

案例细分析,预防走在前。结合学院曾经以及近期发生的工作案例,召集辅导员共同分析发生根源、细致梳理应对措施、认真总结预防方案。针对失联、心理危机、情感纠纷、肢体冲突等安全隐患事件,分别形成应急流程、危机处理注意事项等文字性材料。案例分析共享的方式,一方面促进了辅导员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另一方面为经验缺乏的辅导员提供了工作依据和方法参考。


方法请进门,能力好提升。聚焦辅导员工作主责主业,先后邀请校心理中心主任董雪、组织部副部长吕文华、党校办主任助理赵蕾、学工部学生科科长赵闯等老师,采用学习沙龙、主题研讨、座谈交流的方式,分享了有关心理案例督导关键问题、党员发展相关要求、各类总结报告撰写方法以及材料报送规范要求等内容,旨在给辅导员提供能说、能写、能干的方法指导。


走出去学习,开拓新思路。为进一步打开工作思路,学习借鉴优秀经验,组织相关工作辅导员与机电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工作负责老师进行了有关学风、舍风以及学生组织作用发挥等内容的经验交流学习,并形成了新的舍风建设方案,高年级党员与同专业低年级宿舍实现“一对一结对”全覆盖,让党员在专业学习及舍风改善方面发挥实效。

关注好身心,送温暖关怀。辅导员自身身心健康对工作顺利开展尤为关键,学院联系校心理健康中心沙盘治疗师张易,专门给全体辅导员进行了自我认知沙盘团辅,减压疏导的同时,有利于互相理解、深入认识,提升团队凝聚力。


(核稿:李红坦 编辑:刘倩)

上一条:学科办组织召开2018年院士工作室检查考核汇报会 下一条:机关党委纪委监察、组织部支部党员共赴铜川开展实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