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加拿大森林产品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邹学军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8-10-30 11:07 文、图/科技处 轻工学院 戴磊、程婷 点击:[]

10月26日上午,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加拿大森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高级研究员邹学军博士来访我校,在轻工学院会议室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做了精彩的前沿科学报告。轻工学院副院长张素风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1E025

 


邹学军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Transformation of Renewable Resources to Bio and Green Products – Some Frontier Areas for R&D”,剖析了当前生物质材料的研究、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了传统市场各类纸种的发展前景,致力于将来以木质纤维为基础的包装取代塑料,创造新工艺和新材料,对新型的3D打印应用技术做出全面解读,其中半导体、石墨、高分子材料经CNC复合提高其性能,还对通过技术开发、提高效率从而提升价值等有关生物质材料专业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向与会者做了详细的解说。讲座期间,邹学军研究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营造了一个浓郁的学术氛围,以其独有的敏锐感知展示了他对生物质材料发展的理解。邹学军研究员的报告使现场师生对可再生资源转化为生物和绿色产品有了很好的了解,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对今后研究方向的拓展有很好的启发性。报告最后,邹学军研究员就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新闻小贴士:

邹学军,高级研究员,1992年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获博士学位,现担任加拿大森林产品创新研究院(FPInnovations)纸张、包装和生活用纸研究部经理,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绿色木材产品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加拿大制浆造纸协会(PAPTAC)首席专家,美国造纸技术学会(TAPPI)委员会秘书长,中加国际合作杰出专家,2017年被提名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邹学军研究员长期从事纸张性能、生活用纸、涂布纸张及性能及纳米纤维素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发表了70多篇SCI学术论文,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大学和企业做了30多个学术讲座,主持或参与NSRC、AIF(亚特兰大创新基金)及中加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所属单位FPInnovations是世界上最大的林产品研究机构,拥有550名员工,每年直接科研经费接近9000万加元,目前他主管30多人的科研团队,近5年科研经费达750万加元/年。

(核稿:张素风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周玥汐)

上一条:2018第二届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机电学院两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