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机电学院两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18-10-26 17:48 文/教务处 机电学院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联合专家组于10月22日至24日对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两个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联合专家组组长、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家组组长由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担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由北京工业大学范晋伟教授担任。校长马建中,副校长郭霄鹏、李志健,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两个专业教师代表出席此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

10月22日上午,郭霄鹏主持召开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第一阶段会议。马建中代表学校发言。他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学校近年来专业认证工作以及此次现场考查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两个专业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既是对专业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提升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恳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这两个专业的建设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他强调,学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确保顺利完成认证考查工作任务。

联合考查专家组组长李志义教授主持召开第二阶段会议。他代表专家组讲话,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相关背景,现场考查的目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方式。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分别从本专业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自评报告》评审意见的答复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之后,各位专家结合专业自评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进一步了解,学校相关负责人都做了认真解答。两天时间里,专家组通过考查教学设施,查阅教学管理文件和教学资料,与学生、教学管理人员、专业教师、校友、用人单位和实践基地负责人等进行访谈和座谈,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现场考查。

10月24日,联合考查专家组组长李志义教授主持召开专家组意见反馈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考查组专家金志浩教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考查组专家范晋伟教授及专家组成员分别对两天来的现场考查工作进行了详细反馈。他们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反馈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整体教学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提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集中落实部分毕业要求指标点中非技术因素能力的达成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马建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两天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组进校考查是对两个专业高质量、重实效的全方位体检,全面客观地反映了该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很强,对我校相关专业建设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建议,从提高认识、立行立改;补齐补强、推动建设;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等三个方面全力做好整改落实。他表示,今后学校将坚持以本为本,切实推进四个回归。在充分研讨分析的基础上,找准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优势资源等途径,不断凸显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持续提升学校工程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核稿:费贵强 编辑:杜杨)

上一条:加拿大森林产品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邹学军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北京大学冯荣权教授作客“未央导师论坛”并指导文理学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