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持续发力服务年】让少数民族预科生成为一抹靓丽的科大风景线

经管学院2018级预科生入学教育纪实
2018-10-17 17:05 文/经管学院 迪丽巴尔 图/经管学院学生会 点击:[]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服务年”启动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秉持以“服务年”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的理念,将追赶超越的热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持续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金秋九月,我校迎来了首批少数民族预科生。为切实做好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帮助2018级预科“萌新”翻开大学生活新篇章,经济与管理学院从实际出发,提早谋划精心安排,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入学教育,让预科生充分感受到来自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使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实现预科、本科教育协调发展。

欢迎你,新同学

入学教育从迎新当天就已拉开帷幕。9月3日,随着第一位预科新生的到来,经管学院新生接待点就开始忙碌起来。一句真诚热情的“欢迎你,新同学”一下子就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经管学院对民族预科生迎新工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并协调处理相关事宜,老师关切地询问新生基本情况,逐一发放校园一卡通以及《大学导航》等材料,仔细叮嘱学生各项注意事项。学校领导、学院班子成员亲临一线,慰问现场工作人员,看望预科新生。为了让“萌新们尽快融入集体,经管学院还从高年级少数民族学生中遴选优秀同学与新生结成对子,作为“领路人”,帮助预科新生解决在新环境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校第一天,留给预科新生的是那些温暖美好的回忆,也种下了爱校的“种子”。

常怀感恩之心,增强“五个认同”

在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好政策下,更多少数民族学生得以走进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为促进预科生“五个认同”的实践感知,增强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感恩祖国关怀,9月17日,我校新疆内派教师朱淑萍为预科生开展了《增强“五个认同”,做合格预科生》的形势与政策报告。朱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五个认同”内容,教育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从地理、历史、传统文化等多个角度介绍了陕西省和我校的基本情况,勉励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把握宝贵学习机会,不负韶华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报告激发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强化了同学们对党和伟大祖国的情感认同。10月1日,全体预科班参加国庆升旗仪式,在这庄严时刻看国旗飘扬,自豪感恩之情涌动。

适应大学从热爱生活、遵守纪律开始

学院坚持“严、爱、细”原则,关心关爱学生,做到细致教育管理和服务。9月19日,院长助理、学生工作负责人张凯凯与全体预科生进行座谈交流。张凯凯认真聆听了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为生动教材,教导同学们要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事做起和接受他人帮助,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中努力完善自我,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学院还为预科生送上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入学礼物,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理想追求、家国情怀、进取精神和良好作风,感悟书中体现的精神与力量,把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让人生出彩,担时代重任。

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民族团结月更圆。9月24日,在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的美好日子,经管学院学生会民族部举办了少数民族学生欢度中秋活动,师生共度中秋佳节。张凯凯,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迪丽巴尔,内派教师朱淑萍、库尔班江、马静及学生会民族部的成员们一起给全体少数民族同学送上了中秋祝福。活动由游戏知识竞答、寻找宝藏游戏和撕名牌组成。游戏结束之后,同学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彼此之间更加深入了解,并在一首首热烈的民族歌曲里,由学生邀请老师一起走上舞台,用少数民族特有的柔美舞姿诉说内心的欢愉、真挚的祝福,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此次活动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经管大家庭的温暖,展现了各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画卷,更让同学们感受到大学生活不一样的精彩。

你的安全是我们无尽的牵挂

天大地大没有安全大。为增强预科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经管学院于9月27日对全体预科生进行安全教育讲座。库尔班江就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学生自我安全保护能力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教育,同时从用电安全、财物保管、人际和谐、谨防诈骗等多个方面对大家进行提醒。张凯凯就相关安全问题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补充与说明。他以真实的鲜活案例为题材,详细介绍了如网络诈骗、校园贷、人身安全等事件情形,提醒同学们谨记防骗口诀,规避风险,告诫同学们学会明辨是非并遵纪守法。他还介绍了安全事件发生后的处置程序,希望预科生们增强安全意识,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保障同学们的权益。安全讲座为助力学院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明辨大是大非,勇敢发声亮剑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感,9月16日,经管学院组织全体预科生集中观看《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揭批台湾间谍情报活动的专题新闻节目,增强同学们的反间防谍意识,接受国家安全教育。节目中所展现的间谍通过高校大学生窃取重要资料和情报的真实案例,给大家上了深刻一课,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政治立场,从警示教育片中吸取教训,警惕无缘无故的恩惠,拒绝免费提供的午餐。


10月10日,马静面向全体预科生开展了“去宗教极端化”专题讲座。马静老师详细的为同学们阐释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帮助同学们认清“三股势力”的本质和险恶用心,不让“三股势力”蒙蔽同学们的眼睛。她教育同学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明辨是非,维护民族团结,勇于发声亮剑,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珍惜和谐稳定的大好社会局面,为祖国稳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学生活精彩且充实,从课内教学到晚间自习、从班级建设到课外活动,从谈心谈话到全天陪伴,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入学教育,预科生的学习和生活已全面迈入正轨。相信在校院的共同努力和关心下,这24名阳光向上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必会传承好科大人“三创两迁”大学精神,不负期望,勇往直前,成为一抹靓丽的科大风景线。

(核稿:王淑霞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MTI教指委主任委员黄友义来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伦敦帝国理工学院Natalie Stingelin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