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设计学学科举行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聘任仪式

2018-10-17 11:37 文/人才办、设艺学院 图/新闻办 郭姗姗 点击:[]

10月12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聘任仪式在设计与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志健分别向此次受聘的余隋怀教授、廖轲教授颁发“特聘教授(柔性引进)”和“产业化发展人才(柔性引进)”聘书。两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对提升我校设计学学科学术实力及学科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我校推动人才强校战略,深化落实“1+3+X”学科建设规划的又一重大举措。


李志健在讲话中对余隋怀、廖轲两位教授到我校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设艺学院发展态势良好,顺利获得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位列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博士点建设以及不久之后的博士点评估既是设计学学科蓬勃发展的动力,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余隋怀、廖轲两位教授都是设计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两位教授在决定受领这份荣誉之时已经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希望两位教授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自身的学术影响,以高度的责任心为推进设计学学科发展贡献力量。他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领会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定不移的走“人才强校”之路,信心要更加充足,工作要更加主动,措施要更加有力,让引进人才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学院要充分认识引进高层次人才对设计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征求和采纳引进人才对学院发展的真知灼见,为引进人才打造更宽广的事业发展平台。
余隋怀教授作表态发言


廖轲教授作表态发言

余隋怀、廖轲两位教授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余隋怀教授深情回顾了近年来与设艺学院学科团队的合作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设计学学科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将尽快成立科研团队,积极开展研究工作,为学校做出更多贡献。廖轲教授表示,他将着力打造一支成员稳定、技术领先、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的位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团队,多方位为学校学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设艺学院院长詹秦川代表学院对余隋怀、廖轲两位教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将从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支持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协助两位教授开展工作,在助力学科发展等工作上取得实绩。

人事处副处长乔明哲从研究领域、学术任职、获奖情况及主要学术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两位受聘教授的基本情况。

学科办、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设艺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人事处副处长陈源梅主持。

新闻小贴士:

余隋怀,博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光华龙腾奖 “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获得者,中国产学研创新奖获得者。现任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及交互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国家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人机工效仿真分析技术等,先后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以及“十二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等工业设计领域的课题近20项;主持完成了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办法”、“国家工业设计师技术资格认定办法”等政策研究课题;带领团队完成面向企业的各类设计服务项目10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EI(期刊)收录20余篇,出版著作4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奖励10余项。近五年,应工信部、人社部以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邀请,多次作为授课专家为高级创新人才培训班授课;此外应浙江省、福建省、上海市、天津市等多省市的邀请,多次举办工业设计相关的设计思维与创新方面的讲座;2016年作为工信部推荐的代表,应邀赴国务院研究室及国家发改委参加有关工业设计发展规划的座谈,为国家发展工业设计建言献策。

廖轲,拙雅设计创始人、CEO、设计总监,浙江大学机电工程系硕士。曾任职于浙江大学和联想集团,作为骨干成员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等。近年来,获IF、红点至尊奖、Good Design、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设计奖、红星奖、红棉奖等知名设计奖项近50项。2003年创办拙雅设计,秉承“守拙致雅”的设计理念,以设计整合创意策划、高新技术和高端供应链,致力于产品工业设计创新和传统行业的智能化融合设计,为客户提供从创意到产品的整体创新解决方案,将拙雅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型工业设计公司,并荣获工信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16-2019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1-2020年)、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首批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首批福建省级创意企业、福建省文化出口重点培育企业、厦门市重点文化企业等荣誉资质。

(核稿:贺涛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王妮)

上一条:伦敦帝国理工学院Natalie Stingelin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香港浸会大学青年科学家黄嘉良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