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谢剑平院士作客我校“院士论坛”

2018-09-29 14:48 :文/轻工学院 杜敏、蓝璟 图/新闻办 郭姗姗 轻工学院 点击:[]

9月26日,应学科办和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谢剑平院士作客我校“院士论坛”,在轻工学院会议室与学院教工进行了题为“生物质化学品与材料在烟草行业的应用”的交流座谈。校长马建中出席论坛,论坛由轻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平主持,学科办负责人,轻工学院部分学术带头人、科研团队负责人和青年博士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李新平向谢院士简要介绍了轻工学院的历史和学科发展现状,谢院士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随后,谢剑平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大家就“生物质化学品与材料在烟草行业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使大家认识到,无论是高性能纸基材料,还是生物质化学品,在优化卷烟的性能和进一步降焦减害上都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对拓宽学院教师的科研方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谢院士还对学院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谢院士参观了轻工学院的轻化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对实验室管理和如何充分提高仪器设备效率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新闻小贴士:

谢剑平,男,烟草化学专家,江苏常州人,1985年毕业于轻工业部烟草工业科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兼任国际烟草科研合作中心(CORESTA)理事会中国代表,中国烟草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草与烟草制品委员会(ISO/TC126)中国代表。

谢剑平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烟草科学与工程研究,提出了表征卷烟危害性评估模型,创立了卷烟危害性评价与控制方法体系,建立了烟草复杂基质中微量有害成分分析方法体系,阐明了卷烟烟气主要有害成分形成机理,制定了中国烟草种植区划,开发了一系列降焦减害新技术,开拓了中式卷烟降焦减害研究领域。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资助的科研项目3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中国烟草总公司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CORESTA铜牌奖1项。获得授权专利58项。主持制定烟草行业标准23项。主编《卷烟危害性评价原理与方法》、《2009-2010烟草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报告》、《Toxicological Assessment of 1,3-Butadiene and Crotonaldehyde》等著作10余本。担任《中国烟草学报》主编。在CORESTA大会上发表特邀论文一篇,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核稿:李新平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张益卓)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魏树和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省教育厅督查组来我校检查指导留学生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