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楼元教授来我校做前沿科学报告

2018-09-25 17:17 文\文理学院 郭改慧 点击:[]

9月21日下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楼元教授应文理学院邀请,作了题为“Some PDE Models for Evolution of Movement”的前沿科学报告。数学系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教授主持。

楼元教授首先以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物种在河流中能够存活,而不会被河水冲走?”展开讨论,针对单种群Logistic模型引出河流模型,给出最优的扩散策略;接着针对竞争物种提出了理想自由分布,并分别给出扩散速率越小越接近理想自由分布的“以静制动”和扩散速率越大越接近理想自由分布的“以动制静”;最后利用博弈理论讨论了连续种群的扩散问题,并通过数值模拟给出物种对扩散速率的依赖性。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与楼元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楼元教授通过一些有趣的数学结果,说明了空间对于种群动力学乃至生物学的影响,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和研究方向,另一方面也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带来了访学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新闻小贴士:

楼元(Yuan Lou),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教授,偏微分方程和生物数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在《Comm Pure Appl Math》、《SIAM J Math Anal》、《J. Differential Equation》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被引用约2000次。他的研究工作获得多项科学基金资助并应邀在多次重要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自2009年起担任《Discrete Cont. Dynamical System-B》主编,并为《SIAM J Appl Math》、《J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四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编委。

(核稿:刘建科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承办2018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审会 下一条:汉中市政府代表团来我校洽谈校地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