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上半年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各项指标增幅喜人

2018-07-10 15:42 文/前沿院 强涛涛 点击:[]

2018年1至6月份,我校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各项数据增幅喜人,连创新高:横向项目签约数139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9%;横向项目直接合同经费4361.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42%;横向项目到位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3%。签约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18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申请专利610件,授权专利232件,其中发明专利161件,专利申请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含金量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有显著增加,增长率分别为23%和4%。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校以建设第四批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陕西省首批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点等为关键契机,发扬“三创两迁”精神,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围绕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动力和活力、提升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规模和质量等核心任务,凝聚合力,全面深化创新改革,取得了明显成绩,开创了我校技术转移转化工作新局面。

——引导高水平技术转移团队入驻我校技术市场。我校率先成立了技术市场,为我校师生的创客空间、孵化基地、技术转化中试以及创办研究所提供场所,并成功引入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陕西科技大学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陕西科技大学能源研究院、陕西科技大学隆华环境技术研究所、陕西科技大学新型复合材料研究所、陕西科技大学食品标准与配方设计研究所等首批6个高水平技术转移团队入驻,将我校专家教授“从实验室推向市场”,有效促进了我校技术转移科研团队建设。

——完善知识产权贯标体系建设。成功举办了陕西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宣贯大会暨《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会,有效提升了我校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推进了《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完善了我校知识产权贯标体系建设。鼓励5家专利代理公司正式入驻我校技术市场,为我校师生申请专利提供更便捷更快速的全方位服务。举办首场国外专利专题培训讲座,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外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打下了基础。

——积极拓展技术转移转化渠道。我校与高邮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陕西科技大学(高邮)技术转移中心”,有效拓展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有利于提高我校师生科技成果转化率。与陕西惠合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运用专利评估模型对我校现有1500多项专利进行评级分议,充分挖掘现有专利价值,有效分级管理,进一步推进了我校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工作。与西安青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我校优质科研成果提供投融资和孵化服务,共同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

——筹划参加多项成果转移转化推介会。我校积极筹划参展中国·海峡两岸项目成果交易会、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第八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第二届陕西高校科技成果第四届陕西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及校企对接洽谈会、第十三届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2018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红色筑梦,创业延安”的科技创新会、陕西科技大学60周年科技成果展等成果推介会8场,在国内外市场上有效展示了我校师生成熟的科技成果,为技术转移转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核稿:殷海荣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五项成果获咸阳市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代表访问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