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张力教授解读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宏观形势和政策要点

2018-07-09 14:39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李毛 图/新闻办 郭姗姗 点击:[]

7月4日下午,受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小组成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教授莅临我校,做了题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宏观形势和政策要点解读》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李志健主持。部分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正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张力从时间维度和历史方位整体梳理了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十九大报告中对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的总体脉络和若干改革举措。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深入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第二部分系统梳理了2020年及以后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态势和政策导向。

张力讲解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四个层面的重点: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面创新育人模式;以促进公平为关键,多方位缩小教育差距;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优化教育结构体系;以管办评分离为重点,改革管理和办学体制。他还分析了2020年前关于提高教育质量的总体部署,以及“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总目标。高屋建瓴的报告,使参会人员领悟了国家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也感受到国家教育视野的美好愿景。

李志健在总结讲话中对张力教授的到来及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的学科发展和内涵式建设要从国家方针、政策中寻找启悟、深度思考,以60甲子砥砺奋进所凝练的“三创两迁”精神为指引,将学校“复兴计划”阶段性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使学校的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新的发展,以我们自己的工作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19F5F

(核稿:徐永建 编辑:杜杨)

上一条:校纪委召开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 下一条:《调查参阅》刊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的精准脱贫署名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