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刊登我校校长马建中文章:地方高校推进一流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2018-06-29 16:54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点击:[]

2018年第12期《中国高等教育》期刊刊登我校校长马建中文章,文章题为《地方高校推进一流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现全文刊登如下:


地方高校推进一流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马建中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吹响了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作为陕西省属高水平大学,扎实推进一流建设,加快追赶超越,是新时代赋予陕西科技大学的光荣使命。

在扎实推进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学校确定了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提出了“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按照“保基础、建高峰、强保障”的工作思路,聚焦一流建设目标,统筹布局各项工作,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

保基础: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关键,回归人才培养本位,抓实抓好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学校的安身立命之本、事业腾飞之基,必须牢牢确保。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可以讲,“保基础”决定着学校的生存,是学校的生命线。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质量导向,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抓生源、抓转型、抓双创、抓交流”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学校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行“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力打造一流专业,3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6个专业进入2018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名单,13个专业入选陕西高校一流专业名单。

学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人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学科竞赛的积极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学校积极落实开放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一方面,进一步拓展与国外高校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教育合作,另一方面,积极参与政府、行业和高校间的教学、科研、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近年来,学校积极构筑平台、统筹资源、营造氛围,申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稳步推进合作办学项目,抓好“未央导师论坛”“前沿科学报告”等系列品牌交流活动,积极举办或承办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国际新材料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全力打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的大交流格局,为学生创造更加开放、优越的成长成才环境,在“大交流”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开放意识。

建高峰: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高校只有通过打造一流学科高峰、一流科研高峰、一流人才高峰等一个个高峰,全面提高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关键指标,才能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撑。学科建设是龙头,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一流建设,关键在人才,没有一流的人才队伍,培养一流的学生、产出一流的成果、建设一流的大学文化也就无从谈起;科研创新是高校服务社会功能最直接的体现,只有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高校才能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才能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因此,“建高峰”决定着学校的层次和水平。

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学科兴校战略,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动摇。紧紧围绕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通过实施学科专业调整,进一步优化布局、突出特色、凝聚资源,着力打造学科高峰。学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国际学术影响力大大提升;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并列排名全国第三。

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近三年,学校累计投入3亿元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引进和培养,累计引进了包括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专任教师300余人;同时,大力推行现有教师的学历和能力提升计划,近两年,100余名教师到国(境)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访学或开展博士后研究。目前,学校建立了5个院士工作室,1人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个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校主动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自觉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推进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坚持“扬长补短”工作思路,重点围绕新材料、能源化工、现代农业、绿色制造、创意设计等领域,通过抓好科研队伍、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平台四方面工作,学校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跻身陕西省属高校前三,有效发明专利排名连续6年跻身全国高校50强,在“中国内地高校2018自然指数排行榜”中位居全国第104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今年,学校还将大力实施“复兴计划”,提出了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29项主要发展指标和21条发展举措,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考核重点,狠抓目标管理和工作落实,力争出成果、见实效、有突破,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强保障:确保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创建“双一流”的最根本保障。因此,“强保障”首先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一流建设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始终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一流建设全过程,融入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融人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

一流的大学,必然有着一流的大学文化。一流文化是一流大学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在“双一流”建设中,高校要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切实承担起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光荣历史使命,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今年,学校将迎来建校60周年,回顾艰辛曲折、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学校总结凝练出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和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同时,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轻工高校,学校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大力推进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建设,力争将其建成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辅助基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有效载体、汇聚校友行业及社会力量的平台、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名片、展示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窗口。

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学校大力实施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的“服务年”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营造“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此外,加强财务与资产管理、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提高后勤服务保障精细化管理水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也为学校一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时代,地方高校一定要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紧盯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科研方向、突出特色优势,在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大的价值,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陕西科技大学校长】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上一条:我校举行校友捐赠仪式暨网络思政大数据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甲子校庆】电信学院举行校友企业签约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