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甲子校庆】电信学院杰出校友、著名艺术家崔自默作客60周年校庆“杰出校友•企业家论坛”

2018-05-25 09:36 文、图/校友总会 学工部 电信学院 张露颖 点击:[]

【编者按】六十载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60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培养了近15万名祖国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校友是母校的骄傲,也是母校的宝贵财富。在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宣传部开辟【甲子校庆】专栏,报道校庆相关活动,充分展示发展成就,加强校友联谊,汇聚各方力量,传承“三创两迁”精神与文化,营造浓厚氛围。

5月22日晚,我校电气与自动化85级杰出校友崔自默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科大学子作了一场名为《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的人文讲座。总会计师徐晓峰出席论坛,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江宏、设计与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陈丹等参加此次校友论坛,论坛由电信学院副院长汤伟(主持工作)主持。本次活动持续长达85分钟,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在场的老师同学无一不为他的精彩演讲多次鼓掌喝彩。

undefined首先,徐晓峰为崔自默颁发捐赠证书,以感谢他为我校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捐赠的名为《高文十方册,大义传子孙》的画作。汤伟简要介绍了崔自默的求学经历及其主要作品和获得荣誉。

崔自默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发散性地讲述了对生活的理想与现实、对专业的发展与转型、对人生的选择与放弃等观点。他结合自己的人生历程,分享了他对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看法和体会。他认为,人生不能一步到位,需要慢慢转换自我角色,选择即意味着放弃,要正视职业,并找准定位;理想精神可以是艺术的,但思想决策必须是科学的。崔自默先生鼓励同学们要走开放性的人生,旁敲侧击,留有空间。

讲座的后半部分以与学生的互动方式进行。同学们提问题,崔自默先生即兴作答。他将艺术与科学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并上升到哲学的高度。他缜密的思维、幽默的语言、优雅自如的谈吐,再加上陈丹的及时助兴,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崔自默表示,成功路上是祸福相依的,必定有牺牲,但要养成成功的习惯;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无论结果怎样也是值得的。

汤伟在总结中表示,崔自默的讲话简洁明了,结合经历讲述了自己对职业、理想、发展的看法与经验,并围绕主题鼓励大家保持精神上的艺术性、思想上的科学性,并逐渐养成哲学的思维。人生不仅仅是眼前的琐事,更是一门哲学,崔自默的演讲为学生们选择人生道路指点了迷津。

新闻小贴士:

崔自默,男,全国著名艺术家,1989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自动化系电气技术专业(现陕西科技大学),现任国防大学美术书法研究院院长。

1967年生于河北省深泽县。1996年硕士学位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系,2003年博士学位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12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 (IOV)“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同年成立“崔自默民间艺术研究与发展基金”、“崔自默跨国艺术工作室”。被聘为“中国残奥会爱心大使”、“北京市慈善基金会形象大使”、“北京旅游文化使者”、“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IOV中国形象大使”等。现任国防大学美术书法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协会主席、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创作员,多所大学特聘教授。

崔自默是当代“新国学”运动主要倡导者与践行者,发明“默纸”,倡导“慢步主义”(Sysism)。他也是当代学者型艺术家,创作范围涵盖书法、篆刻、国画、油画、瓷器、雕塑、装置、漫画、摄影以及寓言、诗歌、散文、随笔等众多领域,各类新闻及作品广见于报刊网络等媒体。拍卖作品多年名列“中国当代国画艺术家个人价格指数排行榜”第一名,开启中国画价格的“平方寸时代”。主要著作有《为道日损》、《章草艺术》、《艺文十说》、《莲界》、《得过且过集》、《心鉴》、《心裁》、《视觉场》、《我非我集》、《花有花期》、《默语默画》、《默禅》、《世界名画家:崔自默》、《崔自默新彩绘画》、《八大山人全集》等。拥有国内个人最大的艺术类门户网站“崔自默文化网”。

(核稿:汤伟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王心彤)

上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开展信息化需求调研 下一条:环境学院教师相继发表高水平热点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