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在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获1金1铜

2015-10-16 14:57 文、图/校团委 材料学院 点击:[]

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及交流展示会9月14日至20日在深圳举行,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手握一滴水,心系一个家”—陕北健康水圆梦行动》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金奖,材料学院另一支队伍的《“探金索银“之商洛尾矿处理》以总分第26名的成绩获得铜奖。

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自6月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大厅启动以来,共1323个项目、330余所高校参赛。大赛分为社会创新项目、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和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其中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共评选金奖项目10个,银奖项目10个,铜奖项目20个。

《“手握一滴水,心系一个家”—陕北健康水圆梦行动》项目由刘起、王天、孔蔚华、席乔、段笑、张波龙、谭雯雯等同学组成,指导教师徐卫涛。该项目包括陕北定边县地下水去氟、陕北水窖水质处理、无定河、泾河水质调研及探索三项。四年来,该团队调研14县,收集水样485份,调研工厂98家,污水处理厂10家,徒步调研无定河、泾河1000余公里,自主发明制作净水器3套,正在申请专利3项,为饮水困难地区安装净水设备10余套。自2012年启动以来,多次受到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及人民网项目资助,并连续两年年在陕西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中获得第一名,连续两年获得陕西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标兵团队。

《“探金索银“之商洛尾矿处理》项目一是利用材料学院的专业特色将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境内尾矿制备成为附加值高的环保材料,从而达到尾矿变“金银”的目的,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二是尾矿再利用,这将会极大的改善尾矿库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从而达到科技改善民生的目的。该项目主要由莫祖学等同学组成,指导教师为卢文玉、郭宏伟、吕玥澄等。

经过前期的书面材料申报,材料学院两个项目均进入全国百强。之后通过网络筹款及传播环节的晋级,《“手握一滴水,心系一个家”—陕北健康水圆梦行动》项目最终晋级决赛。决赛分为专家授课、创业导师指导、创业设想训练和终审评审四个环节。面对由南都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深港产学研创投董事长厉伟,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中国财富杂志主编何学峰,英特尔中国社会责任首席责任官杨钟仁组成的终审评委团,“陕北健康水圆梦行动”团队以生动出色的答辩,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摘取金奖。

9月18日至20日,我校两个项目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慈善项目共同进行交流展示,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参观了本次展会。

近年来,校团委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不断加强和深化实践育人工作,坚持让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一方面不断丰富社会实践内容,健全社会实践保障机制,扩展社会实践工作覆盖面、深化育人效果;一方面坚持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专业、贯通科技创新、深化专题研究等方向,坚持品牌导向,不断推陈出新。先后涌现出多个获得国家级奖励和表彰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实现了实践育人成果与效果的质量双提升。

材料学院历来重视实践育人工作的有效开展,注重实践过程锻炼人,实践成果鼓舞人。学院党政不仅在政策上充分支持,指导学院团委搭平台、建机制,而且在专业实验指导、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切实保障,在全院形成了全员参与、指导、支持大学生实践工作的氛围,使学院实践育人的成果不断得到提高,先后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近三年涌现出一批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陕西好青年”、“ 西安好青年”等荣誉称号的优秀大学生代表,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高校环保科技竞赛、陕西省“光电杯"光电信息创新创意大赛等系列竞赛中获得省级奖项20余项、国家级奖项11项。

(核稿:李晓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赵雯蔷)

 

上一条:九位教师在陕西省首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奖 下一条:黄剑锋教授等入选2015年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