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机电学院针对新生积极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2015-01-16 15:41 文、图/机电学院 刘倩 点击:[]

“我觉得现在班级氛围很好,冬至我们班还在一起包饺子,大家聊了很多心里话,我没有那么想家了。”“这个学期我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有外学院的,有学长学姐,互相交流分享,视野开阔了不少。”“每晚在F楼4楼的自习室都能看到我们2014级同学在一起自习备考,大家安排自己学习生活的主动性提高了很多”。本学期机电工程学院针对2014级新生系列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开展后,收到了很多来自学生的如上反馈。新生中出现适应性心理问题的同学较往年数量大幅减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项系列心理辅导活动。

                          五期团体心理辅导


    从10月31日起,机电学院连续五周开展名为“身边的你我Ta”的心理适应团体辅导活动。活动打破专业局限,累计共有210名同学参与,覆盖全院2014级21个新生班级。

在由彩带标出的模拟“成功之路”上,有的同学在跌倒后继续前行;有同学几人携手在路上同行;有的同学偏离了原有方向后几经曲折终又折回正途。这个名为“成功之路”的活动就是让同学们用肢体语言描绘出自己想象中通往成功的道路。此次团体辅导还有“介绍陌生人”的人际互动活动,有“默契传递”的团体协作活动,也有“问学长学姐”、“生命的最后3分钟你会做什么”的感悟分享活动。

新生们通过积极参与针对适应问题开展的团体辅导活动,增强了交流和沟通能力,了解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更好的认识大学生活。

                       三期人际关系成长训练营


    11月27日至12月11日心理办公室开展了 “人际关系成长训练营”活动,以人际关系为主题为来自5个学院的38名同学进行了三期以人际关系为主题的系列团体心理辅导。

在第一期“缘来相聚”团体心理辅导中,同学们围绕相互认识进行了“转圈记人名”等活动,“一块钱、五毛钱”等活动使大家体会了与他人合作的意义;在“信任与沟通” 团体心理辅导中,机电学院刘倩老师以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信任与沟通在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性,并且现场用专业的心理知识为大家解答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惑。带领大家通过“障碍物版贴鼻子”“喜怒哀乐”“旁若无人”等团体心理游戏体验人际互动、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在第三期“相伴一起走”的团体心理辅导中,通过“了解自己的朋友”“解扣子”等环节,大家不仅收获了与训练营中同学们的珍贵友谊,也更加懂得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交流。

通过这三期团体辅导活动,促使个体在与他人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自我,学会关心、倾听和体察他人,提高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达到在人际关系方面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目的。

                            八期科大减肥王活动

为了进一步通过心理活动激发2014级新生的自我意识,让大一同学体会通过控制自我,进而提升自我,实现目标的过程,机电学院心理办公室于11月25日开始举办了连续八期的“科大减肥王”活动,活动于12月18日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累计参与者110名,最终袁鑫笛、马远宸、李妍等18名同学获奖。

活动启动仪式上称重分组后,大家共同喊出了“我的身材我做主”的活动宣言;心理办公室的减肥食谱制作小组每日通过微信将营养健康减肥食谱、“每日一鼓励”的激励话语发送给每位同学;八期活动中组织参赛者进行了七彩荧光跑、有氧减肥操、直面内心感受分享、小组协作游戏等内容。每次集体活动前进行称重,动态监控体重,最终决出了团体奖和个人奖。

该活动从同学们感兴趣的减肥入手,使大家在活动中对这一问题都有了各自的体会。有的同学中途放弃没能战胜懒惰,有的同学坚持到底锻炼意志,活动中更多的大一新生体会了增强自我管控能力,主动提高自身意志力的过程。

随着期末的到来,针对2014级新生的系列心理适应活动告一段落,但是适应新环境和新人群的融入阶段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惑还有很多,机电学院将继续引导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帮助新生在未来大学四年生活中发挥自我力量、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羽逍)

上一条: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再创佳绩 下一条:创新办院模式 推进科技工作 服务区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