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全面部署启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2015-01-26 10:16 文/研究生院 吕晶 汪钊 图/新闻办 赵志强 点击:[]

为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1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校长沈一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马建中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于2014年—2019年开展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本轮评估特点是以人才培养为目的,对照国家有关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进行自我诊断式的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最终对硕士学位授权点做出继续授权、调整、撤销等决定。我校现有的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7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均须参加评估。

会上,马建中宣读了《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成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领导小组的通知》(陕科大校研【2015】7号),要求各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强沟通协作,切实推动该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研究生院院长董继先深入解读了《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介绍了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背景、目的和基本思路;副院长蒲永平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总体介绍、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基本情况和具体安排三个方面做了细致讲解,尤其对2015年1月1日至3月30日开展的“预评估”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

沈一丁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面临着压力大、任务重、考验严的客观形势,希望各学位授权点把握好合格评估所呈现的学术化、专业化和知识化的发展趋势,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以评促建”的目的,切实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他对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秉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把评估工作落到实处;第二,要把握好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相关文件内涵为中心,以学科发展结构调整为动力,以学位授权点常态化发展为目标,整个工作过程必须思路清楚,任务明确;最后,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上,要坚持体制创新,优化评估方案,严格按标准进度执行,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同时他强调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协同推进,务必体现我校学位授权点教学研究真实水平。

会议最后,马建中对合格评估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他指出,一是各学院要认真学习“刘延东在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领会研究生教育要“以深化改革为主基调,抓内涵促质量为主旋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方向”;二是要高度重视,按照文件精神,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面排查,认真整改,严格按要求动态调整;三是各学院要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好本次评估工作。

(责任编辑:杜杨)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开学准备情况 下一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