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新突破:我校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017-01-18 10:45 文、图/学科办 王志东 点击:[]

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sust.edu.cn/info/1070/4924.htm
    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2017年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材料科学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大大提升,进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这在我校学科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阶段性突破,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奠定良好开端。据悉陕西省属重点高校中目前仅有2所拥有全球前1%学科。

我校材料科学近十年(2006年1月-2016年10月)一共发表940篇SCI论文,总被引频次4026次;按照被引次数全球排名第782名,篇均被引次数排名786名,全球一共792所机构的材料科学进入前1%。另外,我校总论文数为1805篇,高被引论文数7篇 。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以10年为1个周期对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按论文被引次数排列在前1%的学科方可进入ESI学科排行,同时给出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排序,每2个月更新公布1次。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遵循学科内涵建设与发展的规律,着力加强学术团队、人才引进及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化等方面的建设,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将遴选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学科作为一流培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积极推动优势学科进入全国和世界一流行列,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稿:任工昌 编辑:杜杨)

上一条:王石凹街道(村)回访我校 下一条:高潮研究员为材料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