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鹏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2017-12-06 10:26 文/文理学院 侯再恩 图/文理学院梁星亮 点击:[]

11月29日下午,应我校研究生院和文理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鹏教授在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刻苦学习,完善自我---怎样学好数学”的学术报告。文理学院数学教师、高年级学生、研究生与电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文理学院院长蔺小林教授主持。


张文鹏教授首先以自己对学习数论兴趣的产生到把从事数论教学研究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并且在数论教学和研究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为典型实例展开了报告内容。以培养学习数学兴趣、达到热爱数学为开端,通过简单生动的应用案例,讲述从培养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到理解数学的基本原理,指出数学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学习数学先要了解数学学科背景,再到熟练掌握数学基本知识,灵活运用数学原理,这些环环紧扣,缺一不可。数学研究的精髓是“善于动脑,勤于思考,长期坚持,效果更好”。这些精彩报告内容使听报告的师生收益颇丰。

在报告最后,张文鹏教授还对在坐的青年数学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利用课堂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数学的正能量;第二,以身作则,努力做好数学教学、研究,给学生树立看得见的偶像;第三,化压力为动力,投入到数学学习、研究之中,尽快加入高端人才队伍,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针对性强,张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闻小贴士:

张文鹏,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础数学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4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次;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研究类二等奖1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首届科技新星;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及陕西省“三五人才”第一层;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5年指导刘华宁的硕士论文获得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2009年--2016年共指导4名博士生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中2009年刘华宁的博士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核稿:蔺小林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王茜)

上一条:我校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机电学院实验室党支部赴王石凹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