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创新办院模式 推进科技工作 服务区域经济

2015-01-16 15:25 文/温研院 点击:[]

根据温州市产业经济的发展政策,我校就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以下简称温研院)的办院模式进行重大改革,实行“校办院管”机制。经校党委研究,决定由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温研院。

2014年10月中旬,副校长张美云教授、科技处处长王学川教授及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弓太生教授等转制工作组前往温州,组织温研院的交接工作。同期,张美云副校长等人还拜会了温州市副市长及市科技局局长等领导,就温研院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温州市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交流探讨。

目前温研院的资产清查、法人变更等工作已经完成,与市(区)科技局、市(区)行业协会(商会)、龙头企业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当前,温州市提出了“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要推动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温州的主导产业与我校的学科专业有很高的契合度,对相关产业的科研成果和人才需求很强烈,市政府对科研工作十分重视且支持力度大。今后,温研院将继续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专家教授技术优势以及人才培养优势,在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专业人才的在温就业等积极开展工作。对通过温研院平台争取到的科研项目学校也将从激励政策方面予以更大的支持。

新闻小贴士: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温州经济之所以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并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产业互为依托、一镇一品为基础的特色产业聚集区的形成和发展。长期以来,温州以“电器、服装、鞋业、打火机”四大轻工产品为支柱产业,形成了鞋革行业、服装行业、低压电器行业、打火机行业、眼镜行业、汽摩配行业、塑料制品行业、印刷行业、阀门泵类行业、制笔行业、金融设备行业、剃须刀行业、纽扣拉链行业等13大特色产业。

日前,温州市政府提出“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即做强做大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激光与光电、临港石化、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文化创意、生命健康十大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张琦)

上一条:机电学院针对新生积极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下一条:首位法律实务部门专家进校 我校首次实施“双千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