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省教育厅专家组调研指导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

2016-05-25 19:07 文/新闻办 杜杨 图/宇文翔 点击:[]

5月24日上午,由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巡视员张雄强,西北工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葛文杰教授,西北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耿国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董玮,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冯东一行5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进行调研指导。通过察看设施、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活动,专家组对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党委书记潘中伟、校长姚书志、副校长李志健等陪同调研座谈。


潘中伟在会见张雄强一行时表示,陕西科技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培养,始终突出教师工作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性地位。不惜花大力气建设教师发展中心,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在师德建设、师资培养、学习培训和健全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今后高校间的竞争集中在学科竞争,而学科竞争的关键在于人才。学校将以建设新校区的决心和力度,打好“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的人才工作“组合拳”,继续推动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提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姚书志在工作汇报会上表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是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关怀下一步步成长发展起来的,目前在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教学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任重道远。学校要充分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教师工作摆在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的优先地位,一方面坚持引进人才与内部培养并举,一方面加强与校内相关机构的优势资源有效整合,努力建成纵横交错、点面结合的多元化的立体的师资培养模式,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张雄强就我省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方向、目标以及此次调研与预评估专家组一行的目的作了说明。他代表专家组从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推动;顶层设计深度挖掘,细致深入;边建设边开展各类培训,持续发力培养;已在全校形成先进的教学文化、教师成长文化氛围;以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为抓手和载体,带动校治理体系改革等五个方面,充分肯定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尤其是“3+2”的支撑体系模式系统科学、培训手段设计有力助推学校功能建设等特点,极具在省属高校推广的价值。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师发展中心的内涵建设、功能建设和制度建设;提供更加全面、更符合教师成长规律的专业服务;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构建多元化的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探索教师个性化发展的课题研究,推动教师发展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李志健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重视教师发展与培养工作,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逐一认真落实。

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徐永建从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和开展的活动、工作成效及区域示范作用和未来工作方向等四个方面对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期间,专家组与参会人员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定位、师资培养的目标规划、制度保障、理论研究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雄强一行还在姚书志、李志健等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学术报告厅、培训教室等场地和设施,并查阅了有关资料及教师培训工作档案。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汇报会或陪同调研考察。

我校自2012年7月经校党委研究部署,启动教师发展中心筹备工作,先后投入1300万元建设资金及人员经费,现已建成学术报告厅、智能录播教室、多媒体培训教室、接待室、会议室、办公室等场地设施,占地约2500平方米。2015年4月作为陕西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现场推进会承办单位,学校也被推选为西北地区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组织理事单位。中心还多次赴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知名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并先后接待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京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数家兄弟院校的参观考察,互通有无,通过交流促进自身工作开展。

(核稿:徐永建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闫瑞阳)

上一条:【聚焦学科专业调整】文理学院:开展翻译硕士学科建设调研工作 下一条:“我与名师有个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