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石榴花开心向党,踔厉奋进新征程

我校举办第八届民族文化节

2023-06-01 09:00 文/经管学院 杨亚倩 图/新闻办 郭乃力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李烁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5月30日,由统战部、学工部、网络思政中心、校团委主办,后勤服务集团协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陕西科技大学第八届民族文化节在沁园广场正式拉开帷幕。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千余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校内洋溢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和浓浓的节日风情。

本届民族文化节以“石榴花开心向党,踔厉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聚集各民族文化资源、丰富表演形式、创新活动模式为亮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活动始终,通过民族风情展和文艺汇演两部分,全方位、互动式地共享视觉、嗅觉、味觉、听觉交织一体的文化盛宴,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各民族沟通的桥梁,让科大学子体验不同民族的风情,全面增进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民族风情展主要分为特色美食、风俗习惯、趣味游戏三个板块,共搭建15个民族特色帐篷,各民族同学及志愿者向师生介绍本民族的风俗习惯与特色美食。有维吾尔族的手抓饭、烤羊肉、馕,藏族的风干牦牛肉、奶渣子,蒙古族的马奶酒等各色美食,还有竹竿舞、投壶、射箭、翻花绳等民族趣味游戏。通过欣赏民族展品、品味民族美食、学习民族知识,让科大学子感受各民族风采,加深对少数民族的了解。

文艺汇演分为午场和晚场两个部分,欢乐的音乐和活泼的舞姿点燃了全场的氛围。舞蹈《欢迎你们到来》一展藏族人民的热情与祝福,朗诵《以你为镜》讲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的故事,古筝演奏《盛世国乐》描绘出繁华的大唐盛世,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恒久的魅力。汇演最后,由各民族同学合唱的歌曲《相信相爱》充分体现了各族青年紧紧团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

本届民族文化节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载体。在继承往届优秀元素的基础上,本届民族文化节设计了多种文创产品,并以“开盲盒”的形式兑换奖品,通过参与活动,让科大学子拥有属于民族文化节的独家记忆,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心中,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核稿:陶兴旺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举办资助育人主题辅导员沙龙 下一条:【主题教育】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带队赴后勤服务集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