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再度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23-02-10 10:12 文、图/网络思政中心 蓝璟 点击:[]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示了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结果,我校党委副书记郭强主持的网络育人项目《“一轴两极三驱动”网络育人模式的探索与构建》成功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共100项,网络育人类别全国仅5项)。我校连续2年成为陕西省属高校中唯一入选高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标志性成果,是思政教育成效评价的重要支撑内容。自2018年设立以来,教育部通过遴选培育一批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我校先后于2022年度、2023年度获得网络育人赛道精品项目,也标志着我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推向深入。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抢占网络思政育人阵地,创新教育方式和传播路径,健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机制,完善重大基础平台和信息系统建设布局,优化整合全校网络思政育人资源,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轴两极三驱动”网络育人模式。该模式以系统性思维增强队伍建设的联动性、技术赋能的精准性、产品供给的及时性、科学研究的先导性,推动网络思政工作提质增效。仅在2022年,学校第六年蝉联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并获评全国五星易班工作站(全国2个),入选首批教育部“青梨派”网络思政课程平台(全国3所)、全省“大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高校思政网》《陕西新闻联播》《当代陕西》等10余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相关工作,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专题报道学校网络思政工作的经验举措。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应用和互联网治理能力,建成内容精准、运行科学、覆盖广泛、成效显著的一体化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智慧化解决方案,构建贯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学生在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中培根铸魂。

(核稿:李萌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在第一届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16位教师入选2023年度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